解禁!勞動部:瓦斯業將納4週彈性工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8 日訊】一例一休上路後,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現在包括瓦斯業者,也跳出來抗議!因為國定假日、連續假期,還是有很多民眾和餐飲業者,必須叫瓦斯,如果瓦斯行遵照一例一休,星期天不上工,恐怕掀起連鎖效應,因此,勞動部預告,瓦斯零售也加入4週彈性工時,但勞團質疑,這根本是在幫雇主,開後門。

台灣小吃店林立,大多數店家都靠瓦斯做生意,但一例一休上路,照理說星期天瓦斯行也得休假,這會不會讓小吃店叫不到瓦斯呢?

小吃攤業者:「(一到日都叫得到嗎),叫得到啊,我們叫差不多5分鐘,平常星期天比較久一點,比平常慢差不多一二十分鐘。」

小吃店大多感受不到衝擊,因為多數瓦斯業者還是沒遵守一例一休,但他們已經叫苦連天許久,甚至曾串聯週日不送瓦斯活動,如今勞動部預告,將把桶裝瓦斯批發與桶裝瓦斯零售業,也納入4週彈性工時。

台北市液化氣體燃料公會理事長 林廷忠:「我們當時一直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心裡很害怕,禮拜天休假的話,那我們就全部就要,所有瓦斯店都要停下來了。」

目前一共有旅館、保全等40種行業,適用4週彈性工時,每天正常工時可以增加到10小時,另外例假挪動的範圍增加到2週,只要求2週要有2例假,也就是可以連上12天班,而不用給加班費,因為民眾叫瓦斯不分平日假日,所以要是業者乖乖遵守一例一休,星期天恐怕叫不到瓦斯。

只是按照現行法規,一間瓦斯行最多只能儲存128公斤,也就是6~8桶的瓦斯,如果用完就得再叫貨,偏偏瓦斯分裝廠沒預告納入4週彈性工時,也就是禮拜天如果128公斤的瓦斯賣完了,也得被迫打烊。

台北市液化氣體燃料公會理事長 林廷忠:「在增加成本上面我們是願意做,但是希望說,彈性工時能夠讓我們真的有彈性,不要說瓦斯店有彈性,分裝廠沒有彈性,那這樣的話我們可能也受不了。」

聲源:勞動部副司長 黃維琛:「這部分我們會再了解,因為這段期間我們會再來,整個溝通和釐清。」

瓦斯業者希望政府不要只做半套,希望分裝廠也納入4週彈性工時,但隨著開放彈性工時的產業越來越多,不少勞團也質疑,越開放越多,恐怕喪失保護勞工的美意,痛批勞動部幫僱主開後門,到底開放的尺度如何拿捏,考驗政府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