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會首開 蔡英文:傳統領域劃設需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0 日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首次召開,但對於部分原住民不滿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究竟是否該納入私有土地,會中沒有共識,原轉會表示,會將各位委員的意見交給立法院,去決定如何處理。

總統 蔡英文:「總統府的原轉會,是政府和原住民族之間,有高度並且對等的對話機制,我們在這裡的對話,不是要取代行政或立法的權限,而是要一起找到克服歷史的傷痛,促進和解的道路。」

由各族代表組成的「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0日首度正式開會,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議題,有複雜的過去,當下認知的落差以及利益衝突,需要用對話機制,以及集體的智慧來面對挑戰。

原住民歌手 巴奈:「這個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就是一個很糟糕、很糟糕的狀況,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為什麼可以用一個公告,然後就公告了我們祖先的100萬公頃土地憑空消失。」

不滿原民會2月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傳統領域定義為公有地,原住民歌手巴奈、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人自2月23日在凱道抗議至今,並質疑原轉會沒有調查權,要如何調查真相,沒有真相,轉型正義也將淪為口號。

原轉會副召集人 浦忠成:「原轉會未來的任務,會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方向持續進行討論,經過充分的溝通和理解,用法律的位階,我們特別強調一下,現在的法律位階是行政命令,用法律的位階,完整確認原住民族土地的處理方式。」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轉述,總統蔡英文在會中表示,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陳述也是自然主權,國家法律上的公私有土地是後來才發生的事,政府有責任帶領社會理解這事實,法治層面的處理政府會一步一步來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