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造成弱視 把握6歲前黃金治療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1 日訊】台灣兒童弱視比率高達4%,台中5歲的小女孩安安,因為高度散光造成弱視,配眼鏡也無法恢復視力,透過國外引進的新視覺訓練,近兩年的練習,安安視力進步到1.0。醫師提醒,把握6歲前的黃金治療期,錯過了,恐成為永久性弱視 。

小朋友 安安:「熊、豬、箱子。」

戴著紅、綠鏡片的眼鏡,五歲的安安,必須專注的看,才能準確念出板子上的圖案,3歲時發現嚴重弱視,配眼鏡矯正 視力也只有0.3,後來經過一年半的雙眼協調訓練,現在戴眼鏡時,視力可到達1.0。

小朋友 安安:「(那你以前在畫畫的時候,會不會覺得糊糊的都看不清楚?)一點點糊糊的,(現在呢?)現在就不會了。」

由於安安是高度散光造成的弱視,簡單的說,就是焦距沒有正確落在視網膜上,大腦接收不到清晰影像,無法正常發育,眼睛也變得越來越懶惰,因此必須戴上度數足夠的眼鏡,透過訓練來刺激大腦發育。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眼科醫師 謝宜靜:「如果一個弱視小朋友,就算我們給他戴眼鏡,他如果完全沒有矯正,他也是看不清楚的,這就是不單純是眼睛的關係,還有跟他的大腦發育有關。」

有別於著重單眼視力發育的傳統訓練,現在弱視治療強調雙眼協調訓練,將兩眼視力融合成像。醫師提醒,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等到視覺神經系統停止發育,恐怕會變成永久性弱視,再治療就太遲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