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vs洩密 越戰機密《五角大廈文件》史匹柏籌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4 日訊】1971年6月,一份披露美國越戰內幕的機密文件,登上了《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頭版,法院認定不構成洩密,創下新聞自由的里程碑。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影帝湯姆漢克斯與影后梅莉史翠普,計畫攜手將這段事蹟搬上大銀幕。

1971年6月,美國國防部一份被稱為《五角大廈文件》(the Pentagon Papers)的高度機密,登上了《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頭版,揭開了美國政府在越戰背後不為人知的盤算。美國新聞界與政府之間的戰火,在此刻正式引爆。

這份七千頁的文件詳述美國捲入越戰始末,逐步升級戰事規模的內幕,由軍事分析師丹尼爾.艾爾斯伯格(Dainel Ellsberg)洩漏給媒體。尼克森政府要求法院下令禁止刊登,雙方一路纏鬥到最高法院,最終由媒體取得勝利。

這個美國新聞史上別具意義的里程碑,即將由奧斯卡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與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三人,攜手搬上大銀幕。

其實,《華盛頓郵報》更廣為人知的是在其後揭發水門案,導致總統尼克森下台的事蹟,曾被好萊塢翻拍成電影《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獲得奧斯卡多項大獎肯定。這次好萊塢再度關注華郵,將由湯姆.漢克斯出馬詮釋當時的總編輯班.布萊德利(Ben Bradlee)。

梅莉.史翠普則飾演華郵發行人凱薩琳.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 ),這將是她與湯姆.漢克斯的首度合作,備受矚目。電影片名暫定為《郵報》(The Post)。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電視 Celia Yeh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