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倒數 3人政綱 北京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5 日訊】再來關心,明天,香港特首選舉,就要登場。在最後衝刺階段,我們帶您瞭解,三名候選人的政綱立場與態度。

第五屆香港特首選舉3月26號開跑,3名候選人最後衝刺。

根據週五最新民調,前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57%的支持度民望最高。林鄭月娥27%,胡國興10%。

對比三人政綱,曾俊華提倡重啟政改,希望儘早讓特首與立法會都由普選產生。不過他支持中共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還表示若當選將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而這2項內容本身都曾引發香港民間巨大爭議。

梁振英政府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她了解一人一票選舉的重要性,若當選,將在「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於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不過她被視為梁振英2.0,民主派擔心她若當選可能加劇香港分裂。

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希望爭取2022年普選特首,主張擴大特首提名委員會人數。但他選情長期處於下游,翻盤機率較小。

目前,香港民眾並不能參與特首選舉,而是由一個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投票產生。本屆選委會實為1194人,絕大多數是獲北京首肯、或者是親北京人士。只有四分之一是泛民主派。

本屆選舉,北京發出2種聲音。今年2月,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宣稱,中央決定林鄭是唯一人選。

但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近日對香港《大紀元》透露,習近平當局已派特使赴港,秘密向眾多選委澄清4點,1.習當局不欽點特首,2.中美關係敏感習不想香港亂,3.保障選委安全獨立投票,讓選委按真實意願投票 4.張曉明董建華不代表中央。

23號《都市日報》也引述接近北京最高層的消息人士說,習近平不干預本次選舉,但希望特首人選「讓香港目前極撕裂的情況有所舒緩」。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選情仍有很大變數,主要取決於選委投票意向。目前多數選委沒有公開表態將支持誰。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