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教學成果展 品格認字從小扎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5 日訊】去年12月,由桃園景福扶輪社主辦的漢字教材贈書活動,將75套漢字動畫教材《悠遊字在》給桃園教育界,經過幾個月的教師訓練與實際課程,桃園一所國小班級,在今天(25日)舉行成果展,才短短一個多月,一年級的小朋友,對漢字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國小老師 康秀錦:「含加貝,在古代合起來是甚麼字,知不知道?貪,貪對不對,好恭喜答對了。」

「貝」字的由來,還可以有哪些組合,對這群中山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一點都不陌生,透過桃園景福扶輪社捐贈的漢字動畫教材《悠遊字在》,經過老師一個多月來,每天至少20分鐘的教學,讓這個班級的小朋友,對漢字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中山國小一年級 吳同學:「(你為甚麼想要塗這些顏色?)因為竹很偉大,(為甚麼很偉大?)因為它犧牲自己,讓全世界有水。」

中山國小一年級 陳同學:「(甚麼樣子才是善的行為呢?)給弟弟玩具,(為甚麼給弟弟玩具會是一個很善的行為呢?)因為不會跟弟弟搶玩具。」

家長 趙婉琇:「老師也會引導他們,善的本意它的由來是從綿羊來的,牠是很善良的要做善事,所以他常常就會把它落實在生活裡,他就覺得說我要幫助別人,那所以我就覺得說,這個課程對孩子來講是一個很正向的幫助,然後讓他的品格也因此除了知識受到成長之外,品格也受到了一些啟蒙萌芽,我覺得是很棒的課程。」

藉由動畫內容,老師設計出學習評量,例如,從單一個「善」字,延伸到如何透過一件具體的行動,來達到這個字的用意,落實文字與品格的雙重內涵,讓學習漢字變得輕鬆有趣。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國小老師 康秀錦:「其實我們一年級的孩子是很怕寫國字,因為國字的筆畫很多,跟注音符號完全不一樣,那上了一個半月的悠遊教材之後,他們不害怕寫字了,甚至接受喜歡,還想要學更多更多很難的國字。當我看到這套教材的時候,我發現它真的是可以涵養品格,又可以充實知識的一套很好的教材,所以我就義無反顧的去推展了。」

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桃園景福扶輪社社長 呂明旺:「我是覺得這個是會啟發他們,而且影響他們以後學習的整個路程,它是可以打下很好的基礎。我們社團也很願意,把這套悠遊字在的東西,推廣到每個學校,這是我們想願意去做的。」

中山國小一年級同學:「漢字既成,光明大顯,中華文化,流芳萬年。」

成果展當天,小朋友最愛的毛筆爺爺,驚喜現身,一起跳動動操,在 桃園景福扶輪社贊助的教材,和老師的用心教學下,為孩子的漢字與品格基礎,從小扎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