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中共禁韓令威脅 韓圓升值股匯雙漲|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5 日訊】南韓部屬薩德系統,引發中共祭出禁韓令,衝擊韓國娛樂文化觀光產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韓外交政策衝突升溫,但韓國卻股匯雙漲,韓元升值,為何韓國可以不受禁韓令的威脅,帶您深度探討。

韓國英文頻道 阿里郎電視台:「韓國皇宮的訪客人數,下降到正常水平的60%左右,幾艘遊輪取消了對韓國南部港口城市釜山和濟州島的旅行。這意味著數十萬遊客的損失。」

以往觀光旅遊勝地,首爾明洞,已經不再像往常一樣擁擠,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前往韓國旅遊的觀光客,變少了。

咖啡店老闆 Jun Jin-kyu:「過去來到明洞的遊客中,十個有五個是中國人,但現在降到,十個當中兩至三個是中國人。明洞商店相當程度依賴中國遊客。」

中韓關係緊張,起因於韓國同意美國在境內部署薩德系統,中共恐懼,薩德的雷達系統,可以探出中共的國防秘密,因此進而祭出禁韓令。

不只觀光,韓國的娛樂產業,也一樣被襲捲在禁韓令的風暴當中。

韓國英文頻道 阿里郎電視台:「一個月超過5億活躍用戶的視頻網站優酷,停止上傳,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今年的劇集。」

包括連《RunningMan》、《超人回來了》等南韓綜藝節目,都在大陸主流視頻網站上「被消失」。去年11月,網路流傳中共廣電總局發出的內部通知,韓劇、韓星參演的影視綜藝節目都不得播出,韓星到中國代言或者出席活動,大幅減少。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 邱達生:「韓國的娛樂產業出口,每年大概可以達到五十億美元,那中國大陸大概是一半以上。對照韓國的一個GDP總值大概一兆五千萬,這樣一個規模的話,今年的經濟成長,大概就是會下滑0.1到0.15個百分點。」

另外,還有,韓國集團樂天同意換地,讓軍方部署薩德系統,同樣引發中共強烈不滿,在中國爆發,抵制韓貨運動,樂天網站被網軍攻擊,在中國的超市被迫停業,從三月以來,樂天股價下跌4.5%。

中共從針對薩德系統,步步升級抵制韓國娛樂、觀光旅遊,以及對樂天的抗議。

但,數據表明,禁韓令恐怕對中國,也會出現反作用力。

中國進口自南韓的貨物有高達7成是零組件,所以,學者認為,如果禁止進口,將對中國的產品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所以禁韓令一出,將先傷到,中國經濟。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 邱達生:「韓國對中國大陸出口,最主要也是中間財的部分,中國大陸算是韓國的一個下游。高科技方面,其實中國對韓國還有相當程度的依賴。禁韓令對韓國會產生一些經濟的壓力,其實也會傷到中國大陸本身出口的動能。」

而為了因應觀光產業衝擊,韓國旅行社乾脆轉攻東南亞市場,甚至還打出口號,請到沒有中國人的韓國旅遊觀光。韓國表示已經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中國違反了韓中自由貿易協議,從政府到民間,韓國,清楚擺出反制的態勢。

韓國大邱海外觀光組長 Eun Gyu-Lee:「(3月)27日開始計畫來韓的600名觀光客全部取消了。現在正在計畫擺脫中國,希望吸引東南亞地區特別是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國國家的遊客,即使沒有簽證也能入境的方案。」

韓國民眾:「現在,中國產品即使比較便宜,也不想買了。」
韓國民眾:「可能的話,就避免使用中國產品,希望團結我們的力量,像一個國家一樣。」

從政府、企業,到民間,團結一致,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這就是韓國未受到禁韓令威脅衝擊的關鍵。

財經專家 謝金河:「樂天遭到中國一連串的抵制,到現在為止,它並沒有出來叫苦申冤,要政府賠償損失,我想這個會讓大家對南韓的企業更加肅然起敬,那麼另外就是說,在大陸對韓國旅遊業的封鎖,包括對藝人,我很仔細在看,到現在為止遭到中國抵制的這一些企業也好,或是藝人也好,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跟政府抗議,這個情況就可以看出來,整個韓國在國家的,整個國家主義上,韓國人非常團結,而且是與政府站在同一條陣線。」

韓國這一年來經歷各種風波,三星少主李在鎔因閨蜜門事件被收押,總統朴槿惠「閨密門」事件下台,政治經濟劇烈動盪,本來被看衰的經濟,卻反倒是,股匯雙漲。

財經專家 謝金河:「韓國在過去這一年,它幾乎所有的災難,都發生了,包括總統被彈劾下台,包括三星一連串的手機的爆炸,到它跟中國的關係鬧翻了,這個都是韓國在歷史上非常大的壓力,那這個壓力當中,我特別看到韓國的經濟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也就是說第一個韓國的股市頻創新高,第二個韓元一直在升值,三星的股價頻創新高,這跟我們外界想像不一樣,我覺得韓國如果按照正常情況,它幾乎簡直會崩潰,但韓國是越挫越勇。所以這個情況也是提醒台灣,怎麼樣能夠凝聚大家的共識,台灣不像韓國這麼團結,那這是韓國給他們的一面鏡子,我覺得政府怎麼能夠團結全國老百姓,大家在遭遇到外界壓力來的時候,大家能夠有很鎮定的心,跟國家站在同一條陣線,一起努力,這是給台灣上了非常珍貴的一課。」

強力依賴外需市場的台灣,如何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中,站穩腳步,學習內部團結,抵禦特殊的兩岸壓力,在全球政治經濟變動的關鍵時刻,韓國面對中共禁韓令,給台灣,上了非常珍貴的一課。


採訪撰稿:張媛婷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從反日到反韓 中共定期炒民族主義誰受害 
禁陸客團赴韓?限韓令升級中企也受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