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問題M型化 腹愁者4大職業要當心!

台癌發現腹愁者四大職業:醫護便祕、記者腹脹、行銷腹痛、會計腹瀉(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9 日訊】

腸胃問題M型化:基層不順暢、高層多瘜肉
腹愁者4大職業,腸胃3好習慣減輕高壓工作腸負擔

台灣上班族腸勞現況新現象,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腸胃問題M型化」現象,即基層上班族腸胃不適煩惱多,而主管職大腸瘜肉比例偏高。全台90.8%上班族表示腸胃不順暢,更進一步發現便秘、腹脹、腹痛、腹瀉等問題的「腹愁者4大職業」,顯見因工作導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不佳,使腸胃增加負擔的情況。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且瘜肉問題日益明顯,為生活打拼的上班族,調整生活作息更不易。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腸胃3好習慣」:多蔬果、補好菌、少油膩,降低M型化腸胃問題,別讓健康蒙上陰影。
 


腸胃問題M型化趨勢:職員易便秘、主管多腸瘜

台灣癌症基金會近期針對25-59歲上班族調查,除發現五大腸瘜好發職業外,亦見腸胃問題M型化趨勢。在2,550位受訪上班族中,職等為主管者發現瘜肉率高達12.85%,職員則為3.97%,差異逾3倍。而反映腸胃不順暢問題者中,職員反映此問題者高達91.6%,其中便祕問題差異最為明顯,有44.8%表示有便秘問題,高於主管職者的34%。探究原因進一步發現,腸胃不適上班族,一周用餐時間不固定達三天以上者達40.5%,腸胃健康者表示有飲食不固定習慣者僅為29.8%。同樣差異也發生於宵夜習慣中,腸胃不適上班族,一周宵夜習慣達三天以上者為31.36%,比例高於腸胃健康上班族的19.14%。在職級差異上,也可看出職級越高者,飲食不固定與宵夜習慣比例有逐漸上升趨勢。

針對此結果,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醫師強調,台灣多數上班族腸胃力有待加強,工作壓力與不正常用餐可能導致腸胃蠕動情況不正常,腸胃該休息的時間則繼續讓腸胃加班,長久下來都有可能影響諸如便秘、腹瀉、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的產生。尤其大腸瘜肉好發年齡有下降至50歲以下趨勢,因此提醒上班族須重視腸胃問題M型化的可能影響,建議上班族若工作忙碌難以兼顧生活品質,更加須注意飲食習慣的調整,增加蔬果攝取或額外補充好菌,藉由飲食為腸胃健康打底。

上班族若工作忙碌難以兼顧生活品質,更加須注意飲食習慣的調整,增加蔬果攝取或額外補充好菌,藉由飲食為腸胃健康打底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上班族若工作忙碌難以兼顧生活品質,更加須注意飲食習慣的調整,增加蔬果攝取或額外補充好菌,藉由飲食為腸胃健康打底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腹愁者4大職業:醫護便祕、記者腹脹、行銷腹痛、會計腹瀉
腸胃3好習慣:多蔬果、補好菌、少油膩

這次調查也發現不同腸胃問題最高比例的職業,而有「腹愁者4職業」特徵。包括了,便秘比例最高職業為醫療人員,比例為54%;容易腹脹比例最高的職業為記者,比例為64.5%,而腹痛比例職業最多者為行銷人員,為24.1%,而最明顯有腹瀉問題的職業為財務會計人員,比例為34.5%。賴醫師補充說明,這些職業都有著專業技能、工時長、工時不固定等特徵,也就是所謂的責任制工作,因此在力求好表現的情形下,常忽略腸胃健康。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再次呼籲民眾,一起響應「腸胃3好習慣」,分別是:第一、多吃蔬果,少紅肉: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的攝取,並提高蔬果攝取量。第二:菌相平衡,補好菌: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例如優酪乳、高纖維質食物),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第三、飲食清淡,少油膩:飲食烹調減少高油與重口味的調味習慣,減少腸胃負擔。尤其過油、過重的調味,也會影響菌相平衡,壞菌可能漸占上風,讓腸胃負擔加重。藉由腸胃3好習慣降低腸負擔,讓辛苦拚經濟的上班族得以在高壓工作中與不正常的生活型態共處,避免腸胃問題M型化成為健康的夢魘。


線上問卷,盡在波仕特Pollster
最新、最多元的市調新聞發表,
填答問卷,就有現金回饋、禮券、禮品等多樣好康送給您
馬上變身網賺達人! https://www.facebook.com/pollster.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