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北部旅遊推薦
 |1000步的繽紛台灣

兒童節北部旅遊推薦

體驗爸媽的童年之旅

還記得早期小學的木頭桌椅中間的那一條楚河漢界嗎?當年的小學生如今都都為人父母了,不妨帶著孩子回味父母親的童年,到玉兔鉛筆學校上課啦!

鉛筆學校上課囉
鉛筆學校上課囉

 

鉛筆是剛開始練習寫字的第一個工具!今天我們就是要到鉛筆學校來認識鉛筆製作過程~玉兔鉛筆是台灣老字號的文具,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鉛筆工廠。早期謝絕參觀的工廠打開大門,成為讓我們認識鉛筆的知識殿堂。

鉛筆工廠
鉛筆工廠

一根鉛筆從選材、剖木、乾燥、刨型、筆芯合蕊、上漆、筆頭等等步驟,原來鉛筆的製作這麼繁複,鉛筆學校也將鉛筆的製作過程變成有趣的遊戲,例如做鉛筆的大木頭怎麼搬運呢?製作筆身的長木板要怎麼讓它乾燥呢?

原來早期羅東有筏木業,砍下來的木頭就是這樣泡在大水池裡保存,要用的時候再用機械把它們吊起來!想像自己操控著長長的機械手臂,從林場儲木池裡挑出一根根的大木頭,準備做成一支支的鉛筆。

體驗吊木頭
體驗吊木頭

接下來為了防止做鉛筆的長木板含有濕氣,一定要先使木板乾燥,這個就是以前人的智慧喔,為了讓兩面都曬乾,所以將木板按照順序疊成八角形,這樣中間就有空隙通風了!當年女工們曬木板的工作,變成大家玩的手忙腳亂的疊疊樂,不僅要疊的快,還要疊的整齊喔!

 

曬木板
曬木板

透過老工廠變身鉛筆學校,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看見台灣鉛筆的可貴,還可以DIY設計自己的鉛筆,最後還會頒發鉛筆畢業證書,相信小朋友回去後都會更認真寫功課喔。

 

看影片:【宜蘭】到玉兔鉛筆學校報到囉│1000步的繽紛台灣(84)

旅遊資訊:
玉兔鉛筆學校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三段330號 電話:03-9653670

 

小日本迷的山城小鎮之旅

沿著山城的小巷往前走,幽幽的山巒迷霧中有一棟日式建築,那便是有著百年歷史的勝興車站,古名叫做十六份,是舊山縣鐵路的其中一個車站,全木造建築的車站,保留了許多日據時代的設施,車站的外觀建造了日式虎牙式的屋簷以及八卦造形及尖矛等兵器,據說是因為車站剛好位於關刀山麓中,周圍有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因此當時的日本人以這種特別的設計來避邪祈福喔!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小小的車站卻五臟俱全,傳統的售票亭、手寫時刻表、簡單的候車位和站長室都還保留著呢!這條的鐵路走過日治時期專門運送貨物的蒸汽火車,也接送過往返通勤的人們,如今已經退休,靜靜的坐落在苗栗的群山中。

手寫時刻表
手寫時刻表

勝興車站老少咸宜!大人可以探索這個車站的內涵和歷史懷舊一下,小朋友有噗噗小火車!實在太可愛了!快帶家裡的小朋友來體驗!

噗噗小火車
噗噗小火車

來到客家庄苗栗當然也要好好的體驗一下客家文化啦!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客家人孝順老人家的點心-客家擂茶,加入了花生、白芝麻、黑芝麻、南瓜子、茶葉,有獨特的香味有有豐富的營養,果然是孝順長輩的傳統飲品,讓小朋友親自體驗擂茶,也為爸媽”擂”出一杯充滿孝心的擂茶吧!

客家擂茶
客家擂茶

 

看影片:【苗栗三義】勝興車站.蒸汽火車懷舊之旅│1000步的繽紛臺灣(29)

旅遊資訊:

勝興車站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勝興客棧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72號  電話:03-7873883

 

小小農夫水果王國之旅

宜蘭冬山鄉的大進村,是宜蘭平原保留最完整的綠色帶,也保存著最完整的散村聚落,全村除了一望無際的果園之外,看不到一畝水田,是大進農業區的特色,寧靜和諧、鳥語花香,有如2.30年前的山村景象。

大進水果村
大進水果村

這裡一年四季都有水果盛產,來到幸福20號農場,坐著鐵牛車來趟繞村巡禮,沿路看到很多的果樹,還可以體驗採果樂,回到農場用最新鮮的食材自己DIY水果比薩,自己做的水果披薩當然美味囉。 

鐵牛車巡禮
鐵牛車巡禮

諾大的空間是小朋友的快樂天堂,在鄉間體驗慢活無壓力的時光,是給小朋友最好的童年回憶!

幸福20號農場
幸福20號農場

看影片: 【宜蘭冬山】周末好去處.平凡幸福大進水果村│1000步的繽紛台灣(88)

旅遊資訊:

幸福20號農場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大進路446巷20號  電話:03-95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