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流動留守兒童達1億 教育成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30 日訊】中國公布流動兒童教育發展藍皮書,指中國每6個人中 就有1人處於流動狀態,作為流動人口子女的流動兒童和留守兒童人數高達1億人。而這些兒童的教育問題引起關注。

3月28號,中共相關部門聯合發布的《中國流動兒童教育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號,中國流動兒童和留守兒童總數高達1億人。

藍皮書稱,流動兒童的義務教育已經成為當前中國最為突出的教育公平問題之一。截至2014年底,仍有超過200萬流動和留守兒童,只能在民辦學校或打工子弟學校就讀。

藍皮書指,目前中國還沒有制定全國統一的,有關隨遷子女學前教育的管理規範,也沒有將其納入公共服務範疇,使得這些兒童的教育仍存在一些深層次的政策問題,亟待解決。

四川作家 譚作人:「我們知道,一個城市它有1/3的人口是外地人口,他們的子女讀書的話要交擇校費,非常高額的擇校費,而且他由於打工的話比較辛苦,孩子沒人照料,只有丟在家裡,這個會造成以後很大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會逐步的顯現出來。」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說,流動兒童無法享受公平教育,主要是因為中共戶籍制度問題,這也是造成大量留守兒童的主因。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 馬曉明:「中國這種戶籍制度,如果把兒童帶到城市裡頭去,它有許許多多城市的規定,限制了兒童平等的一些權力。入托、入學、看病等等這些問題,所以造成許許多多農民工被迫把孩子留在原籍」。

馬曉明說,這種戶籍制度是對流動人口的歧視,造成他們購房、孩子受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問題難以得到解決。

新唐人記者 李韻 元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