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連假南部旅遊攻略 | 1000步的繽紛台灣(精選版)

兒童節連假南部旅遊攻略

小小製麵高手體驗之旅

堪稱麵線中做工最繁複的福州麵就在台灣,這樣的手工活化石技術,全台保有手藝的不到十人,其中一家就在高雄燕巢,老闆還設計體驗製作麵線的DIY,超適合親子家庭一起寓教於樂的行程!

小小製麵高手
小小製麵高手

所謂福州手工麵線就是一條麵,從頭到尾就是一條,又叫作索麵,經過搓、揉、捏、擠、壓、拉、甩,七種功夫,直到同一條麵變得千絲萬縷,以一個家庭為一個單位,從麵粉開始搓揉成麵團,你知道嗎?麵團除了可以做成麵線之外,還能拿來吹氣球!

用眼神幫媽媽加油
用眼神幫媽媽加油

吹完了氣球還有特別的纏麵,看著麵團變成一條條越來越細的麵條,有點像在織毛衣,最後再將自己做的麵條帶回家讓媽媽煮出一家人的心血完成的作品!

漂亮的纏麵
漂亮的纏麵

別看這體驗過程有趣,這背後卻牽引著沒人要做的辛苦,第一代老闆潘順龍先生從12歲開始,在大部分人還在睡夢中時就要起床開始擀麵、揉麵,在機器取代人工的現在,潘家人仍堅持手工製麵,也使得做出來的麵線有機器無法做出的Q勁和延展性,潘老闆在獨門獨市中成功打出一片天,也為台灣繼續留下珍貴的福州手藝。

第一代老闆
第一代老闆

看影片:【高雄燕巢】全台首創泥漿雞,真功夫的福州手工麵線|1000步的繽紛台灣(149)

旅遊資訊:

潘順龍福州手工麵線地址: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33 之1號 電話:06-6161958

 

體驗小小樹醫生

位在台南鬧區巷弄中,有一處長滿樹林的安靜基地,像極了宮崎駿的童話世界,這裡是種子博物館。推開木門,進入了另一個森林般的世界,花木扶疏的庭院包圍的幾棟小房子,這裡是隱藏在民間的種子天地。在這不大的空間裡,蒐藏了超級多種植物種子,連房屋建材和擺放的木頭,也都是房屋主人慢慢蒐集建造而成的。

種子博物館
種子博物館

好像都市中的秘密花園,真的有探險的感覺!聽聽植物的聲音,小朋友來體驗當樹的醫生,房屋主人讓我們用聽診器聽庭院中大樹的水流聲,很神奇哦! 聽!樹喝水的聲音!

聽樹的喝水聲
聽樹的喝水聲

像進入了種子大觀園,一罐罐各種花色、不同形狀地種子,有的帶有典雅花紋、還有亮眼土耳其藍的旅人蕉、各種奇特造型、千姿百態,小心的被保存在玻璃容器中,這是種子寶庫,也記錄了台灣豐富植物種類。種子達人梁先生跟我們細心介紹很多種子,也分享聊了很多蒐集種子背後的有趣故事。

各種顏色的種子
各種顏色的種子

探訪了種子博物館,像回到生命之初,讓人一股惱地投入到了大自然的藝術,適合帶小朋友認識進入這奇幻世界,還可以用種子DIY一份自己的紀念品,爸爸媽媽別忘了先預約哦!

DIY種子紀念品
DIY種子紀念品

看影片:【台南】隱藏在巷弄裡的的私房景點│1000步的繽紛台灣(132)

旅遊資訊:

千畦種子博物館 地址:台南市北區東豐路451巷29-1號 電話:06-2360035

 

南台灣九份_奮起湖之旅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以老街、便當聞名,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終年都很涼爽,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不過大家有沒有發現,這裡~沒有湖耶!其實「湖」是代表低窪、盆地的意思,因為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狀像畚箕,所以她的本名是畚箕湖,後來則改成這個奮發向上的名字-奮起湖。

奮起湖
奮起湖

首先不能錯過的就是最經典的奮起湖便當啦!說到便當的歷史有一段可愛的故事,從森林鐵路的登山路段竹崎站道奮起湖剛好是山路的中繼站,因為蒸汽火車行駛速度緩慢,從嘉義到阿里山一趟路程往往需要七八個鐘頭,從嘉義早上出發火車行駛到奮起湖剛好是中午用餐時間,趁著蒸汽火車頭添水加煤的時間,旅客也正好可以用餐,於是便當產業興起,因此也造就了奮起湖的「便當王國」聲譽。

奮起湖便當
奮起湖便當

踩著石階走進狹窄彎曲的老街,沿著山勢而建的店家、起霧的奮起湖老街濃濃的山城古風和九份有些相似,熱鬧的吆喝聲卻更多了點南台灣的熱情。漫步老街,瞧瞧有什麼必嚐的!

熱鬧的老街
熱鬧的老街

創立於1943年的奮起湖第一家老餅鋪已經傳承三代,各式各樣的中式糕點,還有滿是歷史痕跡的糕餅模具,最有名的,就是老闆用傳統手藝搭配上山城口味,用最有奮起湖印象的蒸汽火車印下標章,每天現做現烤的火車餅早期是在火車上面販售當點心的喔!

火車餅
火車餅

在老街的尾巴有間一天可賣出上千顆的草仔粿,店面很隨興,旁邊就是柴燒的大灶,整個就很有阿嬤家的感覺,奶奶說他們不是用糯米粉,是用純糯米下去製作,泡過水的糯米磨成米漿,再混入鼠麴草或艾草揉成墨綠色,米漿瀝乾的程序不用是機器,而是保留了最傳統的做法,用石頭把米漿的水壓乾,雖然成本高,但是做出來的皮較Q,小小的蒸籠使用的是傳統燒柴方式,這些都是奶奶的堅持,在山裡總是能吃到最天然的古早味。

古早味草仔粿
古早味草仔粿

看影片:【嘉義奮起湖】來場鐵道懷舊之旅吧│1000步的繽紛台灣(122)

旅遊資訊:

天美珍火車餅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142號 電話:05-2561008

阿嬤的草仔粿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7鄰80號 電話:05-256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