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蔣公銅像去留 數位平台民主審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5 日訊】中山大學的蔣公銅像,連續兩年被潑漆對待,對於校內銅像的去留,學校決定利用數位交流平台iConcern,廣納各方意見,並讓學生共同參與數位民主審議,並面對校內的爭議事件。

中山大學的校園內,除了有蔣公行館,還有國父與蔣公的銅像,在上學期的校務會議中,出現廢除銅像的聲音,為尊重各方不同的意見,由副校長陳陽益擔任召集人,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更創立數位交流平台iConcern,讓全校教職員、學生和校友共同參與討論。

中山大學校長 鄭英耀:「能夠用一個民主的一個審議方式,能夠尋求一個大家能夠理解,能夠接受的一個共識,來處理這樣一個銅像的議題,我覺得那是彌足珍貴的。」

中山大學副校長 陳陽益:「iConcern是完全自由表達民意的過程,所有的參與過程,我們都要聽。iConcern處理完之後,我們就會馬上來開會,由委員會來討論出最終處理方案。」

由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創立的「iConcern」,未來平台上所有的討論議題都由學生提出,並推廣到其他大專院校。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廖達琪:「我們有一個議題提案區,由學生提案,如果連署的人夠多,那學校也決定要面對,那我們就處理第二個,所以我們是配合學校學生裡面,對於這個議題的需求,所以它不會只限於是政治議題。」

中山大學學生也非常認同透過數位平台討論公共事務。

中山大學學生 鄭子儀:「個人是滿喜歡這種方式的,對。」

中山大學學生 遲友宣:「我是滿樂觀的啦,就是雖然它耗費的時間久,但是如果我們iConcern做出第一批成績,就是確實把大家的意見採納匯集起來,然後學校也照著那樣的東西做,有這個成績的時候,學生就會更願意投入進來。」

校方樂見,學生利用網路的平台,踴躍參與公共事務, 理性表達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晁帷 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