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官場人事頻動 清洗江派埋伏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6 日訊】繼海南、甘肅、山東、黑龍江四省省委書記換人後,中共地方官場高層繼續「大換血」,主要方式包括「空降」、異地調任、本地調整等。有分析認為,從密集的人事調整,可以看出北京當局在重建省級官場的同時,也為深度清洗江派地方勢力埋下伏筆。

4月1號,海南、甘肅、山東、黑龍江四省省委書記同時換人,羅保銘、王三運、王憲魁、姜異康被更換。

而中共教育部副部長沈曉明,出任海南省委副書記;中財辦副主任唐仁健出任甘肅省委副書記。

4月2號,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文濤出任山東省委副書記;廣西欽州市委書記肖鶯子出任海南省委常委;山東副省長王隨蓮,出任山東省工商聯主席、省民間商會會長;山西太原市委書記王偉中接替許勤出任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而許勤早在頭一天,就出任了河北省委副書記。另外,黑龍江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郝會龍,不再擔任省委常委一職。

這次人事調整方式,主要包括中央「空降」、異地調任、本地調整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表示,從具有江派背景的四位省委書記 羅保銘、王三運、王憲魁、姜異康的卸任,到地方官場高層的陸續人事調整,可以看出,這是習近平進一步清洗江派勢力、鞏固習核心又一動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整個從上到下,對江派各個省份的窩點進行清洗,連續幾輪清洗,然後地方官員落馬最近也是不斷,它是同步進行的,而且現在的清洗都是逼近江澤民老巢上海了,然後曾慶紅最後的據點香港了,現在可以看出,就是說,從十八大到十九大5年時間,江派各個窩點,幾乎被清洗的差不多了。」

去年下半年開始,北京當局先後調整了十多個省市區的黨政一把手。謝天奇分析,透過這幾輪的人事調整,江派的地方勢力,已經潰不成軍。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習近平不會等到十九大開鑼時,才會對省部級官員大動干戈,十九大的重頭戲是國級官員,尤其是政治局常委的奪位戰,那個時候如果大多數省部級官員人馬還在位的話,他要打贏這場爭奪戰,就難有十足的勝算,這就是省委書記提前下課的第四波,加上已經落馬的周本順和黃興國,總共處理了15名江派省委書記,我粗算了一下,大概還有6名省委書記和兩名省長是可能是被調整的。」

對於北京當局是否還會有下一步的清洗動作,評論認為,可能性很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現在離十九大還有半年時間,他這個半年之內還有很多相應的清洗動作,他在十九大之前必須反腐打虎高壓態勢,這樣他才能震懾江派,防止他們反撲。對上海和香港江派政治和經濟利益勢力,就是政商圈,它的清洗應該是正在醞釀之中,上海和香港這兩個江派最後殘餘的標誌性、最關鍵的兩個窩點,直接牽連了江澤民、曾慶紅這些江派高層家族的貪腐。」

謝天奇表示,這次省級官場的人事變動,是為深度清洗江派地方勢力埋下伏筆。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