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定調一中川習會零意外 學者:台無失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8 日訊】川習會落幕,雙方第一時間對外說明,都沒觸及台灣或一中問題,讓台灣部分人士,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總統府8日發出新聞稿,感謝美國友人一再強調《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樂見美中關係平順發展。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 蔡明彥:「川習會整個過程當中台灣並沒有失分。」

川習會落幕,美中元首握手背後,第一時間對外沒聚焦一中或台灣問題,只有中共外交部,8日部長王毅的說明新聞稿,聲稱「中方重申台灣、涉藏問題的原則立場」,希望美國在「中美三公報及一中政策」基礎上妥善處理。

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真正的目的還是對內宣傳,倒不是對外宣傳,2月9日的川習通話,談了很久,談了一個小時,但是你看大陸的媒體,只關注一件事,就是一中原則,表示川普打台灣牌,的確讓習近平感覺到有感,所以我覺得川普未來還會打台灣牌,是有可能的。」

避免川普再打台灣牌,習近平對內重申民族立場,川習會面首部曲,交鋒經貿、安全、外交議題,有學者分析,形式大於實質,氣氛友好,但會後沒聯合聲明或聯合記者會,倒是川普政府會前三度提及,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 蔡明彥:「美國的一中的政策,跟北京的一中原則,中間是有它的差異性的。從會前跟會後的記者會來看,那美方還是維持到台灣關係法法律基礎的一個基本承諾,願意持續推動台美之間的關係加強。」

學者分析,美方提前定調,意在告訴中方,台美交往具有法律基礎,因為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負有對台承諾,由於先前日媒傳出美方將對台軍售F-35戰機,學者認為,不無可能。

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特別是美國的軍火產業是美國經濟非常重要的一支,川普強調是要振興經濟,所以我認為他,根據台灣關係法,對台售予武器是完全合法而且也沒有任何問題的,而且對於美國的經濟有幫助,我想台灣就是在一個,中美都希望穩定的一個情況之下,怎麼樣把台灣的經濟做好。」

總統府也在8日發出聲明,樂見「美中關係平順發展,台美之間零意外。」

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蔡政府還是維持一貫的低調,也不願意去做過度的渲染或造勢,我覺得是好的,維持一個謹慎的態度,我也認為,我認為下半年,兩岸是有機會互動。」

美中雙方,以坐下溝通取代隔空叫陣,更開啟百日貿易談判,經濟學者李淳認為,美中貿易情勢趨向和緩,對在陸台商影響波折較小,台經院孫明德則建議,可以觀察習近平出訪團的工商業界名單,及早布局,或透過南向東進,連結美方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