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原民工藝展 展現原鄉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8 日訊】由中彰投苗4縣市聯合舉辦的「中台灣原住民文物工藝展」,7日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藝廊熱鬧登場。展出包括泰雅族、邵族、賽德克族等原住民的傳統文物及生活工藝品,作品豐富多元。

阿美族傳統歌舞熱鬧登場,為中台灣原民文物工藝展揭開序幕,隨著包括竹編器具,布料編織、花帽頭飾等生活用品,豐富多元。其中以賽德克族的傳統弓箭最吸引遊客駐足。

賽德克巴萊傳統弓工藝家 蔡金雄:「弓材很重要,弓材就是在現場就要先注意弓材的那個3點1直線,現在都有獵槍,現在弓箭慢慢地變成週六、週日原住民的娛樂。」

除了生活工藝品,也有不少藝術創作,像是描繪布農族人打獵維生的木雕、邵族定居日月潭的「逐鹿傳奇」畫作,還有撈網捕魚等日常生活,作品質樸寫實。

「逐鹿傳奇」作者 石慶龍:「大概呈現的都是我小時候的記憶也好,或是過去我們這些老一輩的,他們以前的生活狀況。」

另外,融合原民紋面文化、布匹編織技術與歐美拼布工法,由賽德克族人創作出的泰迪熊布偶,作品手工精緻,令人驚豔。

南投縣政府原民局局長 張子孝:「來了解、來一起分享我們原住民的文物,以及我們傳統的一些技藝,把生活跟文化完全融合在一起。」

原民文物工藝展展出台灣原鄉之美,還有中台灣原住民族的藝術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