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發表智慧穿戴 提升工安品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8 日訊】全球瘋智慧穿戴裝置,國內資策會今天(7日)發表了一款智慧眼鏡,利用肉眼看不見的紅外線定位技術,工人可以把手空出來,遠端控制後台,也能更精確傳達指令,大幅提升工安品質。

後台人員:「請按紅色按鈕。」

遠在千里外的控制後台人員下達指令,工人零時差按下操作按鈕,這個跟一般工業安全帽,看起來沒什麼不同,玄機就藏在智慧眼鏡裡,透過內部精密感測器,將工地情況回傳給後台,再也不用依賴呼叫器。另外還結合熱成像技術,提醒工人所處環境的溫度,保持警戒。中鋼率先導入使用這套智慧裝置,大幅提升,密閉空間的安全性。

佐臻智慧董事長 梁文隆:「主要的功能就是釋放雙手低視角,我想這個都是目前包括所有平板手機沒有辦法做到的,這裡有一個攝像頭,它可以把你看到環境的周遭,跟後台做直接的聯繫,提升工作效率30~40%。」

不只提升工安品質,去年(2016年)台北故宮特展,也搶先使用這項技術。觀賞者站在展示品不同角度,聽到、與在眼前小螢幕看到的內容都不盡相同。以往跟著專人導覽,可得擠個好位置,但現在藉由紅外線標記,搭配圖像辨識技術定像定位,眼睛看到哪,就導覽到哪,未來在產業界的應用將更為廣泛。

資策會所長 馮明惠:「工業上的管理之外,過去我們也很成功運用到導覽展示空間,未來有很寬闊的應用空間,比方說醫學等等。」

整支眼鏡從晶片、軟體到系統設計,全都made in Taiwan,在國際賽中與美國麻省理工齊名,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