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長擬推軌道建設 分商務.經濟艙收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0 日訊】交通部長賀陳旦又有新想法!打算編列4000多億來推軌道建設,提議未來台鐵,可能要設置商務艙和經濟艙等不同車廂來做分級收費,甚至部份觀光支線提高票價,對國外觀光客收取較高費用,不過目前只在討論階段,有專家認為,列車品質設施先提升,才是首要之務。

火車要分車廂等級,您可能第一次聽過,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說要整合全國軌道建設,提議台鐵可以多元分級收費,類似像商務艙,經濟艙或觀光艙,依等級規格,做不同收費。

民眾:「沒有什麼什麼商務艙什麼的,還要分級我覺得沒有必要啦,已經有快車跟莒光號 復興號,這樣子基本上就一個分級了。」

民眾:「就只有短程你分那麼細幹嘛,(商務艙)價錢應該會比較高吧。」

民眾大多不同意,不是沒原因,因為只要遇到假日,火車總是擠滿人,一位難求,要是又分AB等級,恐怕商務艙沒人要買,變相是浪費車廂,擁擠狀況更加嚴重。不過部長還打算?鐵路法,將部份觀光景點,像集集、平溪、內灣等支線或東部鐵路,提高票價,尤其國外旅客還要收較高費用。

民眾:「硬體或軟體設備再加強一點吧,不一定要把價錢區隔,說國外要比較貴 國內比較便宜這樣。」

聲音來源:逢甲大學運輸科技管理教授 李克聰:「服務品質去提升包括觀光的列車,再去酌量增加20%,到3%時的票價,基本上也會讓民眾感到物超所值,但是如果要把本國跟外國的觀光客,要做差別的費率,我覺得要做仔細的評估。」

交通部長 賀陳旦:「一定要讓我們的鐵道,在它的經營上更有彈性,必要的時候,可能也會在收費上給它做放寬,不過這個都還在研議階段。」

部長考量台鐵已經20年凍漲票價,期待仿造日本開發觀光性鐵道,像是九州,就擅用當地熱門景點,向旅客收取較高票價,增加營收,不過專家和民眾一致認為,交通部想法是美意,但恐怕首要之務,是先得把台灣火車品質提升,再來調整票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