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這裡來!探訪上游秘境水庫與電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1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日月潭的湖光山色,遠近馳名,可是日月潭的水哪裡來呢?我們記者實地往上游走訪,前進武界壩及霧社水庫,探查日月潭的源頭。

日月潭的水來源於海拔1000公尺的霧社水庫,霧社壩是國人第一座自力興造的大壩,它的下方是萬大電廠。

萬大發電廠廠長 陳武力:「萬大電廠主要是利用霧社水庫的水來發電。那期間透過隧道經過松林分廠,發完第二次電以後,水蓄集在武界壩,經過武界壩15公里的引水隧道到日月潭。所以萬大電廠等於是日月潭水庫的備用水源。」

萬大發電廠發電後的水匯集到下方的武界壩,再用隧道引水穿越水社大山,注入日月潭。

大觀電廠武界壩主管 黃明興:「我們這邊經由萬大發電廠發完電的尾水,流到我們武界壩,經過15公里的引水流到日月潭。」

萬大發電廠周遭滿山櫻花林木,還有珍貴稀有的台灣原生物種。

萬大發電廠水路課長 羅文祺:「萬大發電廠是我們台電最美麗的電廠,為了讓所有的百姓能夠跟我們台電比較親近一點,所以我們就慢慢發展成為生態觀光電廠。」

八十年的水庫及電廠經先人艱辛的建造及維護,留給後人便利的用電及用水,也給世人留下堅韌刻苦的最佳典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