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抗皺 鎖住年齡的祕密武器

中醫抗皺 鎖住年齡的祕密武器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編者按:隨著美容醫學的發達,有許多新的科技可以消除惱人的皺紋,所以現今已越來越難從一個人的外貌判斷他的真實年齡;只是,這些先進的技術往往只能短暫的消除皺紋、改善皮膚外觀,並無法持久;因此,該如何從裡到外的改善皮膚健康,也是一門必不可少的重要議題。 

人們原本光滑嬌媚的臉隨著歲月的流逝,悄悄地爬起了皺紋。在生活當中我們會發現,有些人臉上的皺紋很少,和她的年齡不成正比。那麼有沒有延長皺紋生長時間和消除長皺紋的方法呢?在中醫美容界答案是肯定的。 

中醫界認為:人的臉上長皺紋和人的內臟健康程度以及人的性格也有著關聯,因為人的臉的每個部位都對應著相關的內臟。比如說:顴骨對應著腳,顴骨上出現鐮刀形皺紋,這人腳上可能有病。鼻皺紋代表的是心臟,當心臟生病時,鼻梁會長出皺紋。右臉頰比左臉的皺紋深,一般是肝臟不好。如果面頰出現斜紋,一般是高血壓的特徵。

25歲後人的臉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年下垂約0.02釐米,氣血虛嚴重的人,相比實際年齡臉會下垂得更厲害,法令紋會更為突出。長期憂鬱皺眉那麼兩眉間就容易長出川子紋;額頭上也會長皺紋。前額上有皺紋,長期從事需要冥思苦想的腦力勞動,前額容易長皺紋有這種皺紋的人容易犯偏頭疼。但如果額頭出現明顯的十字形連續皺紋,這樣的人反而很少生病。另外曝晒、勞累、熬夜人的臉上也容易長皺紋。 

中醫可以用推拿、中藥、食補、針灸、刮痧等方法延緩和驅除臉上的皺紋。如果內臟生病,就可以用中藥來治療疾病,疾病好了皺紋自然就減少了。如果紫外線造成的皮膚皺紋,可以用外敷和針灸的方法來治療疾病。皮膚好除了遺傳基因好,一般都是都是長期保養的結果。

 

除皺刮痧法

維生素E膠囊(內的液體)或者是橄欖油。牛角魚形刮痧板或者是玉刮痧板一個。按照上圖箭頭的指向。從上到下,從內到外,從左到右的順序輕刮臉部,直到臉部皮膚微微發紅。這種方法不但可以祛皺而且可以瘦臉去法令紋。每天堅持3個月後可以見到細紋消失,臉部提升。 

祛皺外敷方 

1)生雞蛋一粒,黃瓜水適量,珍珠粉適量。黃瓜水調和珍珠粉,打開生雞蛋,取蛋清少量,與已經調好的黃瓜水珍珠粉混合攪勻,均勻的抹在臉及脖子上。1小時後洗去。一週2~4次。 

2)石榴皮10克,薏米20克,芡實5克,生白芍15克,當歸尾10克共碾末,珍珠粉5克,取適量和勻的粉調優酪乳或者蜂蜜加水適量,均勻抹於臉和頸部,40分鐘洗淨,一週2~4次。 

針灸除皺法 

針灸除皺的方法比打肉毒桿菌效果好風險小,價格也更為便宜,不但很深的抬頭紋,法令紋、頸紋都可以去掉,而且可以調整您的臉型,讓蘋果肌自然長出;讓嘴角旁瘦癟的肌肉重新自然長出;讓凹陷的太陽穴長豐滿可除去魚尾紋,但前提是您得找一位懂得針灸除皺的針灸醫生。

按摩除皺法 

選穴:太陽、迎香、百會、頰車、地倉、四白(多按壓可增白皮膚)。
  
按壓方法:乾性皮膚按壓共15分鐘左右,油性皮膚按壓共10分鐘左右,過敏皮膚按壓共2分鐘左右。長期堅持效果很好。如果眼睛周圍皮膚皺紋(或者有眼袋)可按壓眼周穴位如:贊竹、絲竹空、睛明、承泣穴等。 

抗皺飲食法
  
長期堅持中醫食療法,對於皺紋的減少也有很大幫助。比如多吃肉皮、優酪乳、燕窩等;多吃含核酸高的食物,如魚、蝦、木耳、蘑菇、酵母、花粉等。據研究報導女性每天服核酸800毫克,維生素C2克,4週後臉部皺紋大部分消失。
  
以上的介紹是民眾可以自己在家做,且效果很好的除皺方法。中醫療法貴在堅持;只要堅持下去,你就可以看到效果。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