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壇老頑童鄭善禧彩墨展 樸實富含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5 日訊】週末新聞,帶您感染一下藝文氣息。台灣國寶級畫家鄭善禧,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大型個展,性情率真的他,創作題材廣泛,又被稱為畫壇老頑童,以傳統技法表現人物、山水就連卡通玩偶也可入畫,表現出「樸拙」畫風。

台灣國寶級畫家 鄭善禧:「在過去那影子就是廈門。看到廈門,根本灰灰濛濛的一個漁村,沒有看到大樓,現在大樓林立。」

畫中蘊含對兩岸和平的盼望,高齡85歲的畫家鄭善禧,又被稱為畫壇老頑童,性情率真的他,創作題材廣泛,常取材自日常生活,作畫不侷限於中國水墨畫風傳統,呈現時代創新精神,獲得國家文藝獎以及行政院文化獎肯定。

台灣國寶級畫家 鄭善禧:「我的畫畫是有感受的,人家畫抽象畫,我不畫抽象,我感覺到還是文人畫重要,我們中國畫畫文人畫,文學跟這個繪畫合在一起,一定是文學跟繪畫要結合的。」

鄭善禧所畫的,都是眼前所見的親身感受,用台灣的場景呈現山水畫,充滿台灣味。布袋戲偶也能入畫,融合民間藝術以及人文畫風,別具特色。而這幅米老鼠與兔寶寶,一旁搭配直敘的旁白與字體,充滿童趣。在他深厚的筆墨技術下,展現樸實美,動物也是他擅長的題材之一,要如何捕捉動物神態,他說仰賴的是文學底蘊。

台灣國寶級畫家 鄭善禧:「詩情畫意,你沒有讀書,畫那畫沒有韻味。你寫生的畫,那種俗氣,沒有韻味,他要有文學的氣韻在。」

鄭善禧國學造詣深,對古典詩詞都有下功夫研究。中正紀念堂展出鄭善禧兩百幅作品,包含山水、布袋戲偶、玩偶、文人畫及書法等不同的主題區塊,讓觀眾近距離感受,他所傳達的藝術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