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韓令衝擊韓面板 台灣雙虎樂迎轉單需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6 日訊】中共對韓國面板祭出「禁韓令」,為第二季面板採購轉單台廠,帶來想像空間,台灣面板雙虎,重掌多頭兵符,旗下供應鏈也順勢發動攻勢,市場推估,國內面板業第二季淡季不淡,出貨可望達到兩位數的高成長。

中共禁韓令,不只影響旅遊觀光,面板產業也受波及。傳出中國電視廠商等下游業者,減少對韓國LGD、三星面板廠採購,轉向對台灣面板雙虎購買,市場規估,第2季台灣廠商,面板出貨可望達到兩位數的高成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曾俊洲:「因為它們是國產化的政策嘛,例如說它本來想要把台灣的面板訂單,轉給京東方或華星光,有一部分如果是LGD的,或三星的,我是不是把它轉一些過來。」

2016全球面板廠出貨數據顯示,LGD、三星,出貨5300萬片與4700萬片,儘管京東方、中電熊貓開出新產能,產能合計達5000萬片,但中國面板自給率只有5成情況下,中大型尺寸,仍需要與台灣、韓國廠商採購。

群創光電董事長 王志超(2016.8.28 ):「我做TFT-LCD 20年,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從剛剛講的小尺寸、手機、筆記型電腦、顯示器,到電視,全部缺貨。」

群創近期受惠夏普電視,擴產保證訂單,再加上限韓令轉單影響,2017第1季業績淡季不淡,法人預估,群創第1季本業獲利挑戰140至160億元,毛利率則挑戰25%的新高紀錄。群創今天股價上漲2.99%,盤中來到13.85元,友達盤中上漲2.02%,股價近12.60元。不過專家認為,整體而言,限韓令,影響有限。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曾俊洲:「限韓令對面板來講,其實我覺得影響並不會很大,整體來講,因為台灣在大尺寸這塊,其實是供給並沒有過剩的問題,三星它本身又受到,它本來是跟夏普買面板,結果夏普又不供應給它,所以它本身面板都缺了,所以你基本上你中國再怎麼移,對它(韓國)影響也不是很大。」

韓國目前轉向發展OLED高階面板,加上夏普宣布不再供應韓國面板,因此韓國在大尺寸電視面板方面,本來就供不應求,也沒有多餘產能向外銷售,推估限韓令對韓國影響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