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台青年看李明哲案 林飛帆疑有人搞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6 日訊】有雜誌舉辦論壇,邀請兩岸三地青年領袖齊聚一堂,談中港台交流及中國民主化,有媒體問到,怎麼看待台灣最近發生的,李明哲案,去年曾在北京被失蹤一個星期的,中國媒體人 賈葭,質疑是中共對台小試探,但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認為,不排除是有人搞鬼。林飛帆也說,當事人家屬不願 按照過往 國共私相授受的模式營救,台灣政府應該給予相應的支援及表態。

台灣318運動代表 林飛帆:「她(李凈瑜)已經斷然拒絕這樣的路徑,那台灣政府應該要相應的支援,或支撐她這一個選擇,讓一些基本的訊息,政府方面有一些基本的態度,我覺得這是重要的,在第一時間就應該要有。」

中港台三地青年,聚集台灣,談起近來李明哲事件,中國媒體人賈葭,主動質疑蔡政府為何沒向中國抗議。

中國媒體人 賈葭:「發生了李明哲這個事情,我不知道蔡政府怎麼想的,就是完全沒有提出任何對大陸方面的抗議,如果是這樣的話,怎麼去取信於民?是不是告訴,台灣人或台灣政府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是這樣?」

香港公民黨黨魁 楊岳橋:「就一個聲明而已嘛?所以我覺得這個,有點像香港政府。」

台灣318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它透過這個事件告訴你,它跳過台灣政府,也許就像賈葭先生所說,因為你不承認九二共識,但是我們在看待這件事確實也在懷疑一些,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習近平系統主導的,還是說這跟中共內部的權力衝突有關,就是有人想在19大之前或是在川習會之前搞他?」

賈葭第一時間推測,抓李明哲是中共對台一個小試探,不過林飛帆也懷疑,是否跟中共內部權力傾軋相關,但不管如何,台灣政府都應當表明立場,而談起中國,中國媒體人認為,中國當前言論自由程度,越來越低。

中國媒體人 賈葭:「有這麼一個崛起的假象,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在中國崛起的背後,其實有大量的內部問題沒有解決,比方說貧富分化,比方說分配不公。兩、三億的青年人,可以翻牆的,主動翻牆上推特網站的,上facebook,不到40萬人,這是一個怎樣低的比率。」

台灣318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很嚴肅的看待整個中國現在的局勢,我覺得說,那個改變也不盡然是不可能,中國的公民社會也好,或者是說,中國有這麼多的知識份子其實還在中國裡面,當然會面對到很多的挑戰跟很多的困難,但你一但離開了要再重新從外部去影響中國,會陷入一個非常困難的處境,感覺上,隱隱然還是有種感覺是,要真正改變中國,必須在中國內部改變。」

兩岸三地要共同對抗中共政權,林飛帆仍舊相信公民力量,但賈葭也說,中國對台關注度降低,有知識份子認為,台灣民主化經驗特殊難複製,而台灣也有人,對中國,香港局勢冷漠。

台灣318運動代表 林飛帆:「區分中國的公民社會跟區分中共政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有一種擔心是,這樣一個框架會再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的泥淖裡面,對我來講,這個擔憂其實並不存在,要怎麼樣把台灣,放在一個全球的框架,和東亞框架去理解,要問一個根本的問題是,台灣做為民主國家,我們要在這整個區域,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認為台灣不應置外於全球化或東亞政治脈絡,尤其現在全球趨向保守,加上中共因素影響,台灣應給東亞國家看見,一個不同於中共極權的民主發展模式,讓台灣民主,也能主動正面的貢獻國際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