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長者常見關節退化 不一定要換人工關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7 日訊】退化性關節炎,台灣60歲以上長者,就有四分之一的人有這種疾病,主要因為身體老化、體重過重、以及運動傷害,以往治療都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現在有醫院透過矯正,幫助患者關節軟骨再生。

61歲的林先生與59歲蔡先生,四年前因膝蓋莫名疼痛,甚至痛到走路跛腳,就醫後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原以為需要置換人工關節,醫師建議採取「脛骨截骨矯正術」治療。

患者 蔡先生:「走路大概走的兩三分鐘,就是很痛,痛到整個人都要蹲下去。」

台中榮總骨科醫師 李坤燦:「退化性膝關節炎本來我們初期,本來就不會建議手術,我們都是像蔡先生這樣做是對的,就是先以那個保守療法為主,矯正他的膝蓋的變形讓他的膝蓋得以延長使用。」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老年人,關節軟骨逐漸崩壞磨損,病患伴隨膝蓋積水疼痛最終形成退化性關節炎,「脛骨截骨矯正術」在小腿脛骨上截出一段缺口,置入鈦合金鋼板固定,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患者仍保有原本的膝關節,可以幫助關節軟骨重新再生。

台中榮總骨科醫師 李坤燦:「脛骨截骨它其實主要就是,我們去矯正那個變形,把膝蓋變直那變直之後,我們膝蓋那個軟骨壓力就會減輕。」

患者 林先生:「手術以後這個關節就不痛,也不積水了。」

透過大腿肌肉力量訓練可減少膝關節磨損,醫師建議活動以不產生膝關節疼痛為原則,只要把握治療的黃金期,恢復膝蓋健康還是有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