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共黨校編審:北韓不轉型就等崩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0 日訊】北韓局勢近期日益緊張,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社論說,北韓再從事核試將極其危險,中國大陸與美國都將「沒有退路」地用空前嚴厲手段回應,是否戰爭難以避免?我們專訪了前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現任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鄧聿文,為您解析。

4月15號,北韓的「太陽節」,備受外界關注的第六次核試驗並沒有進行,但北韓卻在16號一早又發射了飛彈。4月25號北韓「建軍節」即將來臨,到時北韓是否會有舉動?

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 鄧聿文:「我個人判斷,美國的底線是金正恩不要進行第六次核試驗了。那麼我想在目前的這種狀況下,金正恩應該會掂量掂量美國這個話的含量。畢竟川普不是歐巴馬。所以應該來說他不會進行第六次核武器試驗。相對來說美國跟朝鮮之間都能夠維持目前這種比較緊張的狀態,應該來說不會發生戰爭。」

不過鄧聿文認為,儘管美國目前只是對北韓施加心理壓力和軍事威懾,並非真要推翻平壤政權,但是北韓已經喪失平穩轉型的可能性,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潰。

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鄧聿文:「朝鮮不崩潰的話,第一,它跟某個強權,比如講美國也好,中國也好,或者說俄羅斯也好,都扶植它。第二種方式,如果它不跟某個強權綁在一塊的話,那麼它就是要打開國門走改革開放之路。但是現在這兩種道路都走不通了。在國門緊閉的情況下,和世界斷絕的這種情況下,它要想把經濟搞上去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朝鮮走過的道路已經證明了,這個道路是不行的。所以說,等著它的只能是一個崩潰的道路。」

鄧聿文今年2月撰文認為,北韓距離大崩潰可能只有8到10年,而現在他認為,這一時間可能還會提前,而且崩潰可能有多種方式。

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鄧聿文:「崩潰的方式有多種多樣,也許某種大的自然災害,這是一種方式。另外一種方式也可能就是內部的政變。比如自己感覺可能被清洗的一些軍官也好,或者是高層人士也好,那有可能他們會冒險發動政變。還有一種方式是軍事打擊。」

如果北韓一旦崩潰,對中國的影響將會如何呢?

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鄧聿文:「中國幾十年來為它輸送了大量的資源進去,沒得到一點好處。它崩潰對中國肯定是好事。」

不過,朝鮮現存的核設施和資源仍對朝鮮半島,中國,甚至全世界存在很大的威脅。

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鄧聿文:「美國擔心的就是這一點,所以在打擊前,首先第一步如何把核武器,核設施給佔領。否則的話,你一打它,它急了的話,美國沒有打它的核武器,它自己把這個核武器給它破壞掉,那不就整個的半島,包括中國,不全得遭殃嗎。」

在川習會議後,中國對朝鮮表示出嚴厲態度。就連黨媒《環球時報》也轉變風向說,如果北韓再進行核試驗,中國將支持包括石油禁運等更嚴格的制裁措施。而中國大陸正是北韓石油的大宗來源。

新唐人電視 秦雪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