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停工近2年成「鏽蛋」 除鏽得花4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0 日訊】北市府勒令大巨蛋停工已經1年11個月,北市議員上午進入大巨蛋會勘發現,總結構體共200萬構件有一半出現鏽蝕需除鏽,北市府若買回恐賠400億金額。但柯文哲受訪時也強調,現在被卡在營建署這麼久已不是他的責任,希望遠雄好好檢討設計是不是有問題。

工作人員站在將近10層樓高的吊車吊籠上,來回用水刀清除鏽漬。

磨石刀更是在鋼構骨架上,磨過來又磨過去,要去除鋼構上嚴重的鏽蝕,這麼大費周章全都是因為停工將近2年的大巨蛋,因為長期風吹日曬又雨淋,內部、外部鋼材鏽蝕嚴重,彷彿變成一顆大鏽蛋。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厲耿桂芳:「因為法院裁定,就是為了這個巨蛋的,結構體的安全必要措施,所以允許遠雄做必要的復工,停工這麼久 除鏽到底要花多少錢。」

統計7000多根樑柱繡蝕,加上屋頂牆面總計30000多千平方公尺,超過百萬處得除鏽,估計要耗費10個月工期,再花費4億才能完成,除此之外,遠雄採用磨平、水刀去鏽,再刷防鏽油漆,外界也擔心結構強度受影響。

北市建築師公會建築師 莊金生:「小的細件的話 因為他厚度比較薄,可能會侵蝕構建的本體產生強度的問題,而不是(除鏽補漆)本身能夠解決的,假如進到D級的話,那可能鏽蝕到構建的本體,我就覺得這個就盡量避免再停工了。」

專家大喊不能再拖了,加上光除繡就要花4億,2016年北市府原本估算鑑價可用370億買回大巨蛋,但是遠雄2017年評估建造總經費高達400億元,總造價暴漲30億,藍營議員與遠雄要求市府盡快同意全面復工,不要再因停工而衍生更多花費。

遠雄發言人 楊舜欽:「最後就是按照建築中心的結論跟定義,遠雄完全配合修正,也按照協議內容讓大巨蛋復工,不要再有其他的政治干擾。」

大巨蛋在市府勒令停工前,已經完成近80%進度,遠雄評估除鏽與全面復工,最多1年10個月就能完成建造,希望爭取讓大巨蛋早日完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