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磨一劍 可可青農的創業之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3 日訊】台灣屏東地區近年來因為栽種可可,而成為台灣可可的故鄉,屏東里港青年蘇一明,因父母年邁而返家務農種可可,他自行開發了各種可可加工品,不但受到市場歡迎,也為自己開創了一條農業栽培之路。

專注做著巧克力產品,外型俊秀的蘇一明,看起來像巧克力型男主廚,別看他動作熟練,其實從廣告業跳行來種可可,再到做巧克力產品,讓他磨了六年。

可可青農 蘇一明:「(可可)在屏東的區域是很好種的,但是後製的加工過程,會比較難學一點而已,不過還是需要一些經驗,你只要常做常練習,它就可以做出很好很美味的巧克力。」

蘇一明媽媽 林秀琴:「因為年輕人他有自己的想法,有想法跟創業的理念,而且巧克力這個東西很時尚,我們屏東還可以去發展這個對很多人的健康,還有我們很多年輕人在創業,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所以我全力支持他。」

在家人的支持下,蘇一明向專家請益栽培管理技術,採用草生及酵素或菌種來種可可樹,讓每棵樹都能自然成長、結實纍纍。

可可青農 蘇一明:「我會用酵母菌跟一些鳳梨酵素,然後去做一個葉面的噴灑,跟它枝幹的噴灑,讓它吸收率會比灌溉還要來的更好。品種的關係,不是因為它紅了就代表它熟了,那是因為品種,不過風味是一樣的。」

蘇一明表示,光是可可樹的品種就有300多種,如何去栽培它們,需要長時間觀察。

可可青農 蘇一明:「它授粉成功以後,它就會結成果實,它大概在60天左右,60幾天的時候看天氣,那夏天的話會比較快,它就會結成像這麼大顆的果實。它就是被淘汰的果實,對,它就會自然乾掉,然後它營養輸送就會到其它的果實上面,它會自然淘汰,所以我們不用去做一個疏果的動作。」

蘇一明說,他希望能遊說更多年輕人加入種可可的行列,將來一起行銷屏東可可,為台灣可可產業,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