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帶動歐股揚升 全球總體經濟看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4 日訊】法國大選結束首輪投票,馬克宏得票數略勝雷朋,兩人進入第二輪投票。而市場預期,法國脫離歐元區可能性降低,加上政治風險下降,金融市場反應正面,法國、英國、德國股市期貨都是開盤大漲,歐元24日更一度衝破1.09美元關卡。

法國大選第一輪結果出爐,中間偏左派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以23.7%得票率,暫時領先,得票率21.7%的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兩人進入第二輪投票。由於外界看好馬克宏勝選機率提高,金融市場迅速反應。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就說在第二輪投票,(雷朋)可以不當選的話,那麼當然大家就會把它解讀成就是說,那這樣的話,民粹主義可能是不是已經,達到一個巔峰,那似乎就不會像先前那麼樣的一個猛衝的一種現象。」

市場擔憂的黑天鵝沒有出現,歐元兌美元,一改先前弱勢,24日大漲 1.08%,暫報 1 歐元兌 1.0844 美元,創下近五個月以來的新高匯價。歐洲股市期貨在現貨開市前,升幅擴大,法國CAC指數期貨大漲2.5%;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1%;德國DAX指數期貨周一開市升1.7%。國際市場普遍應聲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那我想法國本身,它其實是受惠於整個歐元區的團結,或歐盟的團結,所以對它的民眾來說,他的排斥感或抗拒感,沒有像英國那麼的強烈,所以這一次他們可能,比較有可能會去選擇一個比較中性的,比較中性的一個候選人。降低脫歐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財經專家謝金河在臉書指出,雷朋與馬克宏的對決,決定法國未來會不會留在歐盟。法國民調有72%的法國人希望留在歐盟,可以看出中間派的馬克宏勝券在握。學者認為,法國大選結果,將決定未來歐盟、與歐元走向,更連動全球經濟局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一旦歐元讓大家不再信賴的時候,整個資金會從歐元區,不斷的撤出。現在的法國,下半年的德國,我覺得都會是,只要中間任何一個出狀況,我覺得都會引發,整體金融比較大的變動。」

法國第二輪大選將於5月7日決定最終勝負,隨著馬克宏聲勢看漲,普遍預期對金融衝擊風險較小,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製造業PMI意外創72個月新高,續升至56.8,製造業產出指數升至58,同樣也創72個月以來新高,歐元區次季GDP增速,有望略加快至0.7%。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