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災31周年 禁區擬設太陽能電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5 日訊】今年4月26日是車諾比核電站發生核洩漏災難31周年。核災發生後設立的禁止區在烏克蘭境內有大約2,600 平方公里,目前基本上仍是無人區。日前,烏克蘭當局表示正考慮在禁止區建立太陽能發電站,從而給這片土地找到用場。

車諾比核災已經發生近三十一年。今年四月初,烏克蘭車諾比禁止區管理當局的負責人維塔利‧彼得魯克(Vitaliy Petruk)對記者們表示,烏克蘭希望給這片土地找到用場。

車諾比禁止區負責人 彼得魯克:「?了我們的國家,我們怎?做才能讓那片土地有最大用處呢?我們想到了興建太陽能光伏電站。」

彼得魯克沒有進一步給出光伏電站計劃的細節。不過去年有兩家中國企業,GCL集團公司和中國成套工程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Complete Engineering Corp,CCEC),概述了在車諾比禁止區內建設光伏電站的計劃,預計2017年開工。

車諾比核電站洩漏災難發生在1986年4月26日的前蘇聯時期。當時四號反應堆一次失敗測試引發爆炸,核污染物隨著雲層飄動歐洲大片地區。核洩漏迫使五萬多人疏散,大量參與清理工作的工人中毒,直接導致近60人死亡、因核污染致癌死亡的估計人數則以萬計。

核災發生後,核電站?中心半徑30公里的周遭地區被劃?禁止區,其中烏克蘭境內有大約2,600 平方公里。

2016年11月底,覆蓋車諾比四號反應堆的石棺完成最終安裝。石棺的結構類似於一個龐大的飛機庫,可承受極端溫度、腐蝕和龍捲風,?的是防止未來100年致命核污染近一步洩漏。

禁止區的面積相當於盧森堡的大小,儘管修建了石棺,禁止區仍將不適於居住,並且不對未經批准的遊客開放。

新唐人記者 李清 雨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