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時廢木變綠金!中市推快速有機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5 日訊】根據統計,台中因為颱風或是修剪樹枝,所產生的廢棄樹枝,還有1萬零600公噸 急需處理,為了減少廢棄樹枝堆置,台中市與中興大學專利技術合作,只要3個小時,就可以將木屑變成有機肥。

大貨車卸下成堆的樹枝,不分大小粗細,通通塞進這台機器的嘴巴,枯枝落葉瞬間被打碎,經過攪拌、殺菌、添加酵素成為有機肥,過程只要3小時。

中研院院士 楊秋忠:「我現在的技術是酵素的方法,是直接的反應,就不是靠活的微生物去做了,靠酵素,酵素就是會做工的蛋白質,會做工的蛋白質直接和我們的材料直接反應在一起,所以時間就可以拉短。」

枯枝落葉是有機質肥料的重要來源,有別於傳統焚燒容易產生空污問題,堆肥則需要2到3個月才能醱酵,採用木屑快速醱酵技術,不僅時間短,有機質含量更高達85%。

中研院院士 楊秋忠:「一般(有機質)都是在百分之40幾,所以能夠到80幾%,就是我們枯枝落葉才能達到這個效果,對土壤的改良效果是非常好,土壤好不好看什麼,就看有機質含量。」

看好中興大學的木屑發酵專利技術,台中市府預計七月開始,每天可將6噸的廢棄木材轉換成有機土,解決台中廢棄樹枝堆置的情況。

台中市長 林佳龍:「我們可以把目前還堆置有上萬噸的這些廢樹枝跟木頭,很快速的來做再利用,做成有機土之後,我想對於我們未來農業,還有土壤的保護也都會有幫助。」

環保局表示,未來也將建置廢木料銀行,將颱風或是修剪樹枝的留下的廢木料破碎處理後,提供民眾免費領取,達到資源循再利用的目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