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選決選在即 選民憂心就業和安全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1 日訊】法國總統大選的決選將在下週日進行。第一輪中勝出的中間陣營候選人馬克宏和極右翼民族陣線候選人雷朋,都傾注全力,投入最後的選戰,但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選民們對兩位候選人能否解決長期困擾法國的高失業率問題、以及近來日趨嚴重的安全問題,抱有強烈的疑問。

星期天,法國《星期日報》委託民調機構IFOP所作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中間陣營候選人馬克宏和極右翼民族陣線候選人雷朋面對的兩個焦點問題分別是經濟和安全問題。

此前多項民調顯示,馬克宏將在5月7日的大選決選中贏得59%到60%的選票而獲勝;但最近雷朋陣營正在獲得動能,過去一周裡支持率上升了大約5%。而對於法國多年來徘徊在10%左右的高失業率,選民們不相信他們兩人能解決問題。

在安全問題方面,自從2015年遭到一連串伊斯蘭激進武裝份子造成的恐怖襲擊後,法國一直處於緊急狀態。在過去兩年裡的恐襲事件中,共有230多人遇害。而就在4月23日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前幾天,一名員警在巴黎中心地帶遭恐怖份子射殺、他的兩名同事受傷。

決選的結果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態度不決的選民、以及投票率。在第一輪投票中,有22.2%選民放棄投票、是2002年以來的投票率最低的一次。有分析師表示,如果第二輪的決選投票率同樣的低,馬克宏勝選也會在形成廣泛聯盟推行政綱上遇到阻力。

在第一輪投票中以19.6%的支持率輸掉的左翼候選人梅蘭雄雖然要求他的支持者不投雷朋的票,但同時他拒絕支持馬克宏。

本週日,雷朋前往馬賽進行競選活動,特別針對環境問題演講、意在拉攏梅蘭雄的支持者。馬克宏週日則將在巴黎訪問二戰大屠殺紀念館。

IFOP民調顯示42%的受訪者認為,馬克宏和雷朋都無法重新團結這個國家,而43%的受訪者對兩位候選人如果入主愛麗舍宮後能夠順利執政有疑問。不論馬克宏或者雷朋面臨的現實問題將是能否在議會獲得多數支持。

新唐人記者 李清、嚴曦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