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暴力強拆 曝中國土地財政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1 日訊】再來看到,中國暴力強拆問題嚴重。福建省福州市的一個村莊,日前突然闖進大批城管,進行強拆。評論認為,長期以來中共各級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土地財政」,強拆事件的不斷發生,說明「土地財政」正在遭遇大難題。

4月25號下午兩點左右,福州市晉安區新店鎮楊庭村的村民正在舉行祭祀活動。這時村裡突然闖進二百多名身穿黑衣、手持盾牌棍棒的城管人員,準備強行拆除兩棟樓房。

村民黃先生:「我們村民的話,大概六、七十個人。我們當時是要阻擋他們,我們準備要拍照取證,他們就不讓我們拍照。他們手持盾牌、還有電棍、催淚瓦斯。」

村民披露,強拆人員衝過來毆打村民,還向村民噴辣椒水。最後,城管如願拆了兩棟房子才離開。期間,一位過路的外村村民也被城管群毆打傷。

村民表示,該村本來並不在當地政府所規劃的養生會所、住宅區範圍之內,但村幹部與拆遷辦勾結,以建高級住宅區為名進行強拆,試圖強拆之後將土地賣掉牟利。但村幹部從來沒有與村民就賠償事宜進行協商,而是直接給出賠償價格。

該村有大批外地人,大部分來自福州和林德。他們當年和村委會有約,在該村花錢買地、建房謀生,但戶籍並不在該村。

村民黃先生:「當時大概是在零幾年、03年左右,村委(會)把地賣給我們。是村裡面賣地給我們,不然我們不可能隨便違法佔地。我們明知道這是違法,我們不可能去這樣搞。因為是村裡面把地賣給我們,我們才去建(房)的。」

在村政府給出的賠償方案中,對外地人與本地人的差別很大,外地人獲得的賠償非常低。比如,賠償價格以建房年份為準,2006年以前建的房子每平米1200元,2006年以後建的房子每平米300元,2013年以後建的房子每平米只獲賠70元。

村民黃先生:「主要是賠償額度太低,村民不願意拆遷。因為大部分像我這樣的村民都是住了十幾、二十年,不可能你賠個十幾、二十萬(就完了)。我們一棟房子幾百平方、至少都300平方,加上裝修費,至少都得花了六七十萬。它只賠我們十幾、二十萬,那誰願意搬呢?」

村民黃先生:「有些老人家都是辛苦住了幾十年,做農活賺了錢,把房子蓋起來,然後這個賠償標準,假如一拆的話,有些人老家的房子也年久失修了,也沒有房子住了,他們就無家可歸了。政府那邊也沒說要給他們安置,都沒有。」

對這一拆遷事件,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分析認為,中共地方政府長期依賴「土地財政」,上述事件的發生,一方面有各級官員貪腐膨脹的因素,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很多地方政府財政吃緊。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比較強的縣級市財政都出現這種情況,可以想像中西部、或者是比較貧困地區的縣財政的收入,會出現多麼大的挑戰。」

福州楊庭村村民也曾到各級政府部門上訪,但一級推一級,最後信訪辦將拆遷辦主任找來,聲稱要與村民協商,家庭有困難的可以提交報告。但只過了幾天時間,村民根本還來不及提交報告,就遭遇城管暴力強拆。

新唐人記者 顧曉華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