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掀起併購狂潮 台灣企業如何接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3 日訊】平面媒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市值調查,發現大陸經濟趨緩,卻又大動作併購各國企業,專家認為,中國企業試圖透過併購調整轉型,尤其鎖定高科技、先進技術企業,台灣面對接踵而來的競爭壓力,也得思考因應之道。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不過海外收購可不手軟,2016年達到最高峰,今周刊公布兩岸三地千大企業市值排行調查,中國企業上榜家數多達697家,而台灣企業,僅入榜70家。

財經專家 謝金河:「這個代表甚麼?兩岸的競爭當中,台資企業,台灣的產業,徹底被邊緣化,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所以大陸起來以後,台灣就下去了。 」

前二十大企業中,騰訊與阿里巴巴排名第一第二,市值雙雙逼近九兆,而台灣企業也上榜,台積電市值4.9兆,排名第八,鴻海則首度前進第20名,市值1.6兆,二十大企業,除了金融業,幾乎都跟科技業有關。

財經專家 謝金河:「併購高峰大概已經過了,在最近這兩年,因為(中國)外匯存底快速的下滑,跑掉一兆美元,我覺得大概這種購併的狂潮,應該會比較冷淡。這次如果他們會併,一定是國家戰略上的需要。 」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如今鎖定高科技、高端技術領域,發展工業4.0,像是中國美的集團,自2016年開始,先後四次併購,買下德國工業大廠庫卡(KUKA),市值10年內增加60倍。中國吉利汽車,2010年併購Volvo,對 台灣企業來說,值得高度警惕。

中經院第一所所長 劉孟俊:「其實我覺得台商而言,就是變成很大的一個挑戰,中國大陸為什麼要海外併購,其實最根本的話,你追到它深層的源頭就是自主創新。」

財經專家 謝金河:「你敢不敢挑戰國際大的這種產業,那我想台灣需要更多恢宏壯志的經營者,不斷的崛起,台灣才有辦法有更大的發揮的,提升的效果。」

受到中國政府加強資本外流管控影響,中國第一季對外併購總額只有255億美元,相較過去已經明顯放緩,不過兩岸三地企業進入激烈競爭已是事實,專家認為,台灣也應加大併購力道,因應未來的國際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