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資大買大同股票 金管會出手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6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大同公司下週就要舉行股東常會,不過現在卻傳出有中資透過香港永豐證券,大舉買進大同股票,資金高達10億元,已經取得將近10%股權,金管會,出面表示,已經要求6個月內出清持股,也限制不能在股東會參予投票。

大同股東會改選在即,收購委託書動作不斷,兩派人馬祭出豐富的禮物,要收購委託書,比起2016年股東會紀念品,是市價150元的小夜燈,今年除了高價保溫杯,再加碼100元的3C禮券,以大同有18萬股民來算,公司派多砸1800萬元,要取得小股東支持。

股民:「確實不大一樣,尤其是今年大同最特別,其他別家的話還看不到這樣的氛圍,但是大同的部分就非常的明顯,看得出公司派跟市場派競爭非常劇烈。」

不只公司派,市場派也打出加碼策略,但就在股東會改選前夕,大同公司卻遭金管會,查獲非法中資,蘇寧電器繞道永豐證券香港公司,投入10億資金,取得將近10%股權恐怕影響董監改選,因此金管會宣布,中資部份必須半年內出清,並且不得在股東會上投票!

金管會副主委 鄭貞茂:「的確發現到就是有陸資透過,永豐金證券來投入台股的事情,大同公司的股東會,應該還是要按照相關國內的法規。」

攤開大同前十大股東裡,公司派約有20%股權,市場派結合外資,也超過20%,但就算沒有剔除中國蘇寧的10%表決權,專家分析,也撼動不了林蔚山家族的地位。

財經專家 黃世聰:「如果這10%沒辦法投票的話,大概就會從原本預估的3席變成2席,只能拿下2席的董事,但是也不會目前改變大同的營運結構,目前的大同還是公司派牢牢掌握,我甚至也懷疑說,金管會為什麼這次會查到這個,是不是也是來自大同內部。」

會這麼篤定,是因為市場派的欣同公司召開記者會,說他們提出的董事名單遭到大同拒絕,雖然提出假扣押,最後法院裁定敗訴!

欣同董事長 林宏信:「我可以說非常非常不服氣,我只能講尊重,雖然說句實在話,我現在想哭,我不會退縮的,欣同公司會一直持續監督,大同公司的公司治理,監督到底。」

除了欣同之外,市場派還有大股東鄭佳佳這邊,新大同的勢力,同樣被法院裁定失敗,林蔚山家族的股權保衛戰,在股東會之前,幾乎已經宣告底定。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