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機爭補助 法國卻拚出破2生育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各縣市拚生育率,育兒津貼不斷加碼,但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津貼補助不能解決問題,還有後續教育等問題,台灣生育率1.1,但在法國,生育率卻高達2,領先歐洲,到底祕訣是什麼?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少子化危機,各縣市紛紛祭出育兒津貼催生,但因各縣市財力不同,提供的津貼也不同,像是台北市每胎每個月提供2500元,直到小孩滿五歲,而基隆市就沒提供,新手爸媽精打細算,為了津貼遷戶口,演變成各縣市福利角力戰。

新北市長 朱立倫:「育兒政策,我們新北市有很多的一些鼓勵措施,但是我希望中央能夠律定一個統一的標準,然後尤其是育兒津貼的部分。」

台北市長 柯文哲:「生育補助沒有解決問題,生出來還要養,還要教育,養育教育,那個生育補助你就算兩萬五再往上拉,沒有解決問題。」

法國國際電視台France 24:「看到法國的生育率,相當的高,相較德國、義大利正面臨生育率下降,法國生育率甚至比美國還高。」

法國生育率破2,領先歐洲,歸功於良善的社會制度,像是提供三歲小孩以下的公立托育中心,還有多種多元托育方式,符合不同家庭需求;另外法國國民教育從小學到大學一路免費,如果家庭收入低於標準,還可以領取開學補助金;豐厚的福利,像是育兒津貼,生越多補貼越多。

法國國際電視台France 24:「如果你有第二個小孩,你可以拿到130歐元,你可以看到每多生一個小孩,補貼就會增加,你可以想像的到,這個花費國家非常多的經費,大約是120億歐元。」

法國女性不用擔心經濟問題,也因此考慮生育更多小孩,對國家而言也是利多,意味著往後有更多人,可以支持福利系統。目前台灣正面臨低生育率的問題,法國的做法,值得借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庭鋒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