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當選總統 白宮賀盼加強美韓同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0 日訊】南韓總統大選塵埃落定。美國白宮隨即發表聲明祝賀,並期待與文在寅總統合作,繼續強化美韓同盟。

5月9日晚﹐南韓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宣布贏得總統大選。他也成為繼保守派執掌青瓦台十年之後﹐首位贏得總統寶座的自由派人士。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Bob Corker﹕「當人們擁有民主﹐人民選擇領導人﹐就像在這裡的選舉一樣。我們的關係是與南韓人民的關係。他們選擇的領導人﹐就是我們要直接打交道的人。我們期待著有很好的關係。」

64歲的文在寅﹐曾是已故南韓總統盧武鉉的青瓦台秘書長。在對北韓政策上﹐他曾表示﹐當選總統後,會首先訪問北韓,並會與金正恩談判。但在當前半島緊張局勢之下﹐外界認為﹐他馬上走回陽光政策的老路﹐可能性不大。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主任 Walter Lohman﹕「美國會和任何當選人合作。我們曾和其他南韓領導人合作過﹐包括左翼的﹐最著名的就是盧武鉉﹐即文在寅的老闆。我們維護這一關係﹐直到他下台。美韓關係可能會有些改變﹐但根本上這一同盟關係會很好。」

目前﹐美國已正式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並開始運作。未來﹐文在寅是否會在中共壓力下﹐在這一問題妥協﹐華府專家們似乎並不十分擔憂。

外交政策倡議執行主任 Christopher Griffin﹕「過去十年﹐美韓各自面對的威脅都增加了很多﹐美韓合作也比任何時候都重要。」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主任 Walter Lohman﹕「我猜想文在寅是參與了薩德系統的協商過程﹐或者他在這一問題上已做好打算。一旦薩德系統到位了就不會改變。」

眼下﹐面臨國內民心動蕩﹐經濟增長緩慢﹐以及嚴峻的北韓核威脅,文在寅將如何處理與美﹑中﹑日及北韓之間的關係,將是艱鉅課題。

這是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