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加速肌膚老化 僅次於陽光

空污加速肌膚老化 僅次於陽光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知道陽光是造成肌膚老化、皮膚表面出現斑點的主要原因,卻不知道空氣污染對皮膚的傷害僅次於陽光,且影響越來越大。 

近年來許多國家的氣象預報,除了報告氣溫、降雨情形外,細懸浮微粒(PM2.5)預警也成為常態,外出活動的人也將空污列為參考基準。 

科技發達給人類帶來了許多日常生活上的方便,同時也帶給人類許多負面的影響,空氣污染不僅僅在已開發國家,也在許多開發中國家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問題。 

空氣污染傷害皮膚 

肌膚因廢氣、工業濃煙、煙草、空調及臭氧所產生的污染物而無法呼吸。變得脆弱、乾燥的肌膚因無法重建其屏障功能而提早失去了原有的活力與光澤。 

妳是不是覺得在污染嚴重的日子裡,即使塗抹再多的護膚品,皮膚仍然很快就會乾燥緊繃?長時間處於悶熱或充滿灰塵的環境中,容易堵塞毛孔,也易造成皮膚的水油不平衡,導致皮膚脫皮,失去肌膚正常結構與功能,加速肌膚老化。 

專家建議生活在空污環境下的人,在選擇日間保濕產品時,應注意選擇質地清爽、含油量較少甚至不含油分的保濕乳,因為含有大量油分的豐潤保濕霜容易在室外環境中吸附灰塵、懸浮顆粒和花粉。 

同時,也應避免裸臉外出,需抹上具有抗污染功效的防曬隔離霜,這樣可避免空氣中的有害物質直接接觸肌膚。 

污染環境下肌膚的保養
  
一般人對抗空污,直覺地想到要戴口罩、擦防曬隔離霜。事實上,因為 PM 2.5 過於微小,口罩過濾功效都難以逹標。另外,許多皮膚專家表示, 防曬霜的功效主要是抵抗紫外線傷害(UVA、UVB)和一般污染因子,但對於懸浮微粒的幫助其實有限。
  
在空污環境下,漂浮顆粒物一旦吸附在皮膚上,就會堵塞毛孔,影響肌膚新陳代謝。毛孔變得粗大、黑頭明顯、肌膚紅腫過敏,皮膚狀況越來越差。 

此時深層細緻地清潔肌膚是很重要的,對於每天化妝的女性來說,選擇一款合適的天然卸妝油尤為重要。卸完妝後,再採用溫和、植物性成份的清潔產品,搭配小方巾一起洗臉,對暴露在外頭一整天的肌膚來說,是相當關鍵的首要保護步驟。 

保養品中若含辣木籽蛋白(Moringa oleifera seeds)、辣木油(Moringa oleifera oil)或含花青素(Anthocyanidins)的藍莓、紅石榴萃取成分,都能為肌膚帶來良好的抗空污和抗氧化效果。 

人體有 60% 到 70% 是水,是人體必需成分,想減緩身體因累積過多毒素而造成的慢性疾病傷害,專家建議每天都要補充足夠水分。 

以一般健康成人來說,一天至少要攝取 1,800~2,500 CC 的水分。特別是在睡前 1~2 小時,以及早上起床時補充 300 CC 水分,有助於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提高體內血容量,幫助降低心血管壓力與減少便秘。當身體維持在水分充足的狀態下,血液與體液就不容易濃稠,而血液中的尿素氮(體內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和經由外在因素包括空污等所累積的有毒物質,也能加速經由腎臟的過濾系統排出體外,減輕身體的負擔。

排毒食物 

毒素在體內累積過多,除了會導致疾病之外,也會影響人體的氣血運行、代謝平衡、臟腑功能、精神狀態、皮膚氣色,甚至會加速人體老化。 

在中醫看來,凡是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對人類身體和精神產生不良作用的物質都可以稱為「毒」。 

要排出體內的毒素並不難,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還可以透過平日的飲食攝取,有效減少各種毒素在體內堆積,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海帶:含有一種叫硫酸多糖的物質,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使膽固醇保持正常含量。海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阻止人體吸收鉛、鎘等重金屬,排除體內放射性元素,同時有助於治療動脈硬化,並可防止便秘和腸癌的發生。而海帶中還含有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體,使女性卵巢機能恢復正常,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 

黑木耳:因具有補氣活血、涼血滋潤的作用,能夠消除血液里的熱毒。黑木耳中的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排出體外,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綠豆:中醫認為其可解百毒,能幫助體內毒物的排泄,如酒毒、野菌毒和農藥毒等,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 

胡蘿蔔: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胡蘿蔔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可清除導致人體衰老的自由基,所含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也有潤膚、抗衰老的作用。女性進食胡蘿蔔還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 

大蒜:其所含的大蒜素,可與鉛結合成為無毒的化合物,能有效防治鉛中毒;還能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
  
南瓜:可清除體內重金屬和部分農藥,故有防癌防毒的作用。 

此外,地瓜、竹筍、地瓜葉、燕麥、芹菜、香菇和牛蒡等均含大量膳食纖維常吃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除體內的毒素。 

空氣污染也威脅生命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空氣污染是疾病和死亡的根源。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大的空氣污染物為 PM2.5,也就是直徑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的懸浮粒子,因其直徑微小,人體無法阻擋於體外,有毒物質可直接穿透肺部氣泡進入血管,並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危害健康。 

根據 WHO報告,全球有多達 92% 的人口,日常呼吸的空氣已超過污染極限,輕者症狀可能是咳嗽、呼吸急促、感到疲憊,重者將導致中風、心臟病、肺炎和慢性與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氣喘)。WHO去年公布的報告說,每年約有820萬人因空氣污染原因致死,並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加中。 

WHO所訂定的標準數值,PM2.5 需在 10 µg/m³ 之內才符合空氣品質準則值,若長期暴露在超過 35 µg/m³的環境下,會增加15% 因環境污染造成的死亡風險。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