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王陵瑰寶展 現漢代貴族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1 日訊】鏡頭轉到美國舊金山,當地正在舉行亞洲傳統文化月,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也展出漢代王陵瑰寶,現場有162件珍貴出土文物,令觀眾大開眼界。

這次的展覽分為三個部分:一個是長樂未央,一個是長生無極,一個是長勿相忘。

在長樂未央展廳裡,有從大雲山出土的完好編鐘,中國的文化被稱為禮樂文化,在很多重要的儀式中都會演奏雅樂。編鐘的聲響能夠烘托莊嚴肅穆的氣氛,所以在古代祭典儀式中非常重要,玉振金聲便由此而來。在這裡,還能看到翩翩起舞的陶俑,她們身穿長袖深衣,隨著器樂聲長袖輕舒。

舊金山市民Nancy York:「一些展品,像那個舞蹈的陶俑,她輕舞衣袖,很秀美優雅,這種美是永遠的。」

在中國文化中,玉石常作為禮器的一種,在這次的長生無極的展覽裡,人們可以看到大量玉石的運用,金縷玉衣、玉璧漆棺、玉璧、玉橫、展示了王室生活身份。

古人認?,玉石可以使屍身不朽,比如玉蟬,人們含在口中,希望可以像蟬那樣蛻變後,死而復生。

展出的金縷玉衣是世上屈指可數的完整的玉衣之一,它由上千片細緻加工的玉片和金絲編織而成。金玉葬衣也代表?死者的高貴身份,從中可以看出人們對往生世界的嚮往。

舊金山老師Lois Alpert:「我們希望這些孩子能夠學習和尊重亞洲文化藝術。」

在長勿相忘展廳裡,展示了嬪妃的生活,不僅有化妝的漆盒,還有薰爐,其中的一枚銀質帶鉤可以一分?二,內側鑄有「長毋相忘『隱喻』合二?一,永久相伴」,此展品折射出古人豐富的感情生活。

舊金山商學院學生宋琳:「因為現在信息特別多,人們很容易迷失掉自己,忘掉自己的身份,所以做好文化的傳承,不要忘記自己的根。」

這次的亞洲藝術博物館王陵瑰寶展出到5月28日。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去參觀遊覽。

新唐人記者 景雅蘭 於偉 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