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身體長出一顆顆肉芽

臉.身體長出一顆顆肉芽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編者按:長肉芽是相當困擾人的,特別是臉部眼周,是明顯又抹不去的突起。脖子、胸部也是小肉芽常發生的位置,有的有越長越多的趨勢。長肉芽該怎麼辦?西醫皮膚科通常會建議用雷射或電燒治療,它的治療成效如何?中醫又怎麼看待肉芽問題? 

中醫所認識的肉芽:肉芽是一個俗稱,它指突出皮膚表面的贅疣。有的小如粟米,有的大如蠶豆,有的只是稍稍突出表皮,有的細細長長掛在皮膚表面。所發之數多少不一,或聚或散。有的肉芽皮色與正常皮膚接近,有的呈褐色、土褐色。 

息肉、汗管瘤、皮脂瘤、粟粒腫、扁平疣、日光性角化斑等都屬於肉芽。肉芽一般不痛不癢,若受擠壓則局部有疼痛感,摩擦時易出血。 

身體為何會長肉芽? 

中醫的觀點認為導致人長肉芽的外因主要是風、陽光以及劣質化妝品;內因主要是濕熱、寒濕和血虛肝鬱。 

肝鬱是導致人體長肉芽的罪魁禍首。因為肝鬱會導致人體氣機不暢,氣血精液不能正常輸布全身,濡養各個臟腑組織器官及筋骨皮膚,人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有害物質以及外來的風寒暑溼燥火等外部傷害對人體造成的負面影響也無法有效清除,形成痰濁污垢沉積在身體諸多部位以及皮下,越積越多。我們肉眼看到的皮膚上長了很多的贅疣,很難看,其實身體內部同樣會長這種類似的集聚物。腫瘤、肌瘤、囊腫、癌腫與皮膚贅疣有類似病因。 

化妝品對皮膚產生刺激的時候,人體就會自動分泌物質來對抗傷害,有時候會反應過度,就是過敏。如果肝臟的疏泄功能不好,分泌物就不能順暢排出體外,阻塞在皮下,日積月纍,漸漸長大,突出皮膚,就形成了肉芽。 

肉芽對身體有無害處? 

除了極少數肉芽會發生癌變外,絕大部分肉芽對身體是沒有直接傷害的。但是由於肉芽有礙觀瞻,可能會造成心理傷害。真正對人體有傷害的是那個造成人體長肉牙的因素——肝臟疏泄功能失調,內毒不能正常排出體外,淤阻在體內,就像定時炸彈一樣隨時會長出一個腫塊來。 

 肉芽不復發 中醫首重內治 

中醫治療肉芽,首先要辯證準確,然後先進行內治,補虛泄實,清除病因,就不會有新的肉芽生長,部分肉芽將會脫落或者吸收消失,剩下的少數頑固性肉芽就可以用外治法治療。如果單純使用外治法治療容易復發,先用內治法治療,然後對頑固的贅疣用外治法清除,就不容易復發。

民間土方子不可小看 

如果要吃內服藥最好還是去看有經驗的醫生。也可以自製醋蛋口服治療。方法:雞蛋若干,泡入食用醋中1~2星期;用時取出雞蛋1~2個,煮熟即食。

外用有些土方子,不妨一試,很安全,效果也不錯。如用雞肫皮或大蒜擦拭,或用艾灸燒灼。還可以用苦參煮水清洗,每日一次,一般7日內脫落,再洗一週鞏固療效。 

如果肉芽突出皮膚較多,可以使用枯疣法:選一根極細而堅固的棉線,用酒精消毒肉芽和細線,然後用細線將肉芽的根部紮緊,過3天再紮緊一次,直至肉芽枯萎。 

現代人的生活宜忌 

飲食有節,起居有常,恬淡虛無,順應四季變化的節奏生活,是現代人養生防病的永恆主題。熬夜、鬱悶、酗酒無不傷肝,就會長出各種症瘕積聚。肝木剋脾土。肝失疏泄後導致脾胃受損,脾胃受損後人體內的濕氣化不掉,就會變成痰濁集聚體內。吃冷食很會傷害脾胃,使體內痰濕增加,冷食也會使痰濕變得更粘滯,惡性循環,於是集聚在皮下的時候肉芽就開始生根。所以要吃熱的食物。 

要想預防肉芽,建議在生活中盡量避免陽光曝晒,寒風刺激,避免使用劣質化妝品,對減少肉芽生長會有一定的幫助。更重要的是調理身心,醫治疾病。身體健康了,肉芽就不會再長新的肉芽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