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謝陽憔悴歸 港台律師譴表演式庭審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2 日訊】「709案」被捕律師謝陽,在歷經1年10個月的關押後,日前在長沙市中級法院受到庭審,法院稱謝陽當庭認罪,並否認他曾遭受酷刑。對此,港台律師發表聲明,譴責這場庭審,毫無公信力。

5月8號上午,(())

出現在鏡頭前的謝陽,明顯消瘦憔悴,他全盤承認公訴方指控的罪名,((謝陽還強調,自己沒有遭到酷刑逼供。

針對這次開庭,已逃亡美國的謝陽妻子陳桂秋指出,今年1月13號,謝陽曾寫下聲明:如果他認罪,那不是他真實意思的表達。她強烈質疑,謝陽是受到非人的酷刑折磨,才會為了生存,屈膝於公權力。

謝陽妻子陳桂秋:「我嚴重的懷疑他又受到新的逼迫,新的刑訊逼供,因為他是2月底到5月8號之間,我們就沒有律師進行正常的會見了。在看守所,管教當著律師會見的時候,他居然還去毆打謝陽,那麼律師不會見,會發生甚麼樣事情呢?」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共同發表聲明,要求長沙中院立即無罪釋放謝陽,並指出法院嚴重違反了中國憲法及國際法等多項基本的公平審判原則。

(())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倡議主任黃先生:「他的辯護律師不是由他自己選擇的,是由政府幫他安排的,根本沒有做到一個有效的辯護,法庭的紀錄裏面,我們的確看到,那些由政府委派的律師沒有好好地盡力幫謝陽爭取權利。那在法庭上,他很多情況下是不自願的說這些話,但是法庭依然說他是有效的證供,我覺得這也是一個有問題的,是不公正的審訊。」

聲明說,儘管中國法律要求法院應在3天前公佈開庭資訊,但長沙市中院卻故意在開庭前20分鐘才透過微博對外發佈。並且,開庭當日,當局採取一切手段阻止公眾旁聽(())。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倡議主任黃先生:「我們要求公開審判,就是公民可以到法庭去聽審,但是審訊裡面,公安早已經把法庭附近的路都堵塞,其他公民都不能進去,那很多的人,我們懷疑是由官方自己委派的公民去聽審。」

聲明最後指出,庭審上一切指控、認罪、悔罪,均由當局操控,這是一次表演式的審判,目的是為了震懾和汙名化維權律師。

那麼,之前揭露謝陽被酷刑真相的陳建剛律師是否有危險呢?陳建剛向《新唐人》坦言有這個擔憂。

律師陳建剛:「我安全是有問題,相關人員都找過我,這個我是知道的。」

在採訪過程中,電話二度被中斷,記者第三次撥通電話,但陳建剛律師沒有出聲。

今年1月13號,陳建剛律師公布了兩份《會見謝陽筆錄》,披露中共警方在謝陽被指定監視居住期間,對其長時間進行刑訊逼供,包括不讓睡覺、反覆恐嚇、暴力毆打、「煙熏」、「吊吊椅」等酷刑。

5月10號,網絡上出現一份署名謝陽的「情況說明」, 宣布他在1月13號所寫的親筆聲明作廢。網友因此懷疑取保獲釋後的謝陽,有可能仍然被國保挾持。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