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表態:沒有計畫發給台灣邀請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3 日訊】今年(2017年)的WHA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在,5月22日,在日內瓦召開,台灣至今都沒有收到邀請函,WHO昨天(12日)正式表態,沒有計畫邀請台灣參加。民進黨立委表示,WHO,已經違反了醫療無國界的原則。

總統蔡英文:「台灣是全球衛生體系的一環,不應該因為眾所周知的政治考量,而被排除在外。」

總統為了台灣參與WHA,公開喊話,不過,話才說完,隨即傳來WHO負責世界衛生大會會務的處長阿姆斯壯公開表示,目前沒有邀請台灣出席WHA的計畫。阿姆斯壯說,沒有發給台灣邀請函,是因為今年(2017年)和過去8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的情形不同,台灣與中國之間並沒有「兩岸諒解」,儘管WHO發言人林德梅耶也說「在目前階段,一切仍有可能」,但綠委無法接受。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這個理解當然是錯的啦,台灣加入WHO跟中國的態度,或者中國的決定權,沒有任何的關係,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絕對有權利,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活動,從醫療人權的角度來講,台灣人民也不應該被排除在,國際醫療體系之外,所以WHO的說法剛好違反了,他自己的基本原則,就是醫療無國界衛生無國界。」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 林世嘉:「現在WHO,是遵從中國對台灣的主張,而不是普遍UN聯合國體系對台灣的主張,WHO這次這樣做,將來其實要面臨很強大的國際壓力,是可以想像的。」

面對WHO公開表態,沒有計畫發給台灣邀請函,總統府發表聲明表達遺憾與不滿。也再次強調,世衛的作法不會動搖我國參與並貢獻國際社會之決心。不過,中國打壓不間斷,台灣現在不只沒收到邀請函,連台灣媒體中央社記者申請採訪WHA,都被拒絕。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 林世嘉:「就是連台灣的記者都不准進去,就是說讓台灣護照不能用,我覺得這時候政府很難再軟弱,或者說台灣人民很難不再覺醒。」

民間社團喊話。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從政治來判斷,早知有這樣的結果,感到失望,但他還是會到日內瓦表達台灣立場,和國際交流。就算進不去WHA,在場外也可以講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