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酒重要引子 家族10頃土改種「紅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5 日訊】紅藜可以說是近年來興起養生風最夯的食物,除了營養價值高外,很少人知道它其實是製作小米酒的重要引子,同特也直接影響著豐年祭,家住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張誌紜,為了延續老奶奶種紅藜的堅持,於是號召全家族,把10幾頃的土地,全部改種紅藜。

正值紅藜採收期,一片紅澄澄的藜田,藜穗在烈日照耀下,隨風飄盪格外動人,張誌紜的阿姨趁雨季前忙著採收,採收後的紅藜還得經過分類、曬光收乾、篩選等好幾道手續,才能成為粒粒分明、光澤鮮豔的種子。

紅藜農(張誌紜的阿姨) 巴玉英:「收這個太陽很熱啦!但是一定要採這個,為什麼,不採的話怕下雨的話,就我們這個做農的就完蛋了。」

紅藜農 張誌紜:「只要遇水季的時候,它只要遇水它就會濕掉,就是不會再發芽,而重點是它紅藜也會長不大。」

種紅藜雖然辛苦,但是因為採收期短,經濟效益好,全家族把10幾頃的土地全部改種為紅藜,分批輪種,採收,簽訂單建立很好的通路,而真正幕後的推手是從醫療背景退下來的張誌紜。

紅藜農(張誌紜的阿姨)巴玉英:「(收入經濟有沒有比較好?)好呀,比較好。」

紅藜農(張誌紜的媽媽) 巴玉蘭:「因為我們也種紅藜,我們才有家裡可以改善我們家庭的生活。」

紅藜農 張誌紜:「因為我們種植都是輪種,輪種方式就是說,這塊給我們種完了,就換下一塊地,我們就不會在同一個地方,再重種這樣,因為第一個我們愛土地。」

從小就在紅藜田長大的張誌紜,對早期乏人問津的紅藜,老奶奶卻依然堅持耕種感到不解,直到製酒達人的老奶奶告訴他,紅藜的重要性。

紅藜農(張誌紜的奶奶) 巴鳳英:「小米非常重要,但是紅藜比小米的重要性還大,如果沒有紅藜這個東西,沒辨法製作酒。」

業者 張誌紜:「紅藜本來就是一個製酒的最重要的引子,它就是像紅麴一樣,它就是酵母菌,小米酒做的好不好,就在於這個豐收的慶節可不可圓滿成功。」

業者 張誌紜:「一片苦辣中,但是事實上會覺得家裡,大家都有得到很好的經濟價值,我就覺得很快樂。」

張誌紜也把紅藜的觸角延伸到食品、茶包等等,希望喚起部落族人的共鳴,為原鄉部落帶來一片商機,讓這份老天爺恩賜的價值能夠再次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