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防病好食材 海帶

長壽防病好食材 海帶

文/記者李郁玫

海帶別名昆布、江白菜,是一種可食用的海藻類植物,海帶中含有種類繁多的鉀、鈣、磷、鐵等礦物質與A、 D、 C、E、K等維生素,以及鍶、鈦、釩、錳、鋅、鈷、銅、褐藻膠物質等微量元素。海帶所富含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超越多數的蔬菜,而且胡蘿蔔素、核黃素、硫胺素、尼克酸等重要維生素的含量也很多。 

 

吃海帶的風俗民情 

在韓國,女人在產後坐月子會連續喝3個月的海帶湯,以滋補和調理身體,而且他們認為海帶有助排出汙血。此外,韓國人為了紀念母親生育的辛苦,在生日當天會喝海帶湯,並且相信喝海帶湯會替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對於海帶烹調變化最多的是日本人,他們把海帶叫為「昆布」,由於日本四面環海,幾乎每一餐都會吃到新鮮的海產品,尤其是海帶、海苔和裙帶菜等海藻類。日本人把海帶茶作為表示喜慶的高貴飲品,而且常吃海帶也是日本人長壽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帶的8種養生功效 

海帶,可說是家中的常見菜色,除了吃了能補充營養之外,也有其藥用價值。所以這個海上蔬菜到底有什麼功效呢? 

中醫師黃偉民說,海帶可說是公認的鹼性健康食物之一,其味鹹、性寒,入肝、胃、腎、肺經;具有軟堅散結、祛濕止癢、化痰平喘、祛脂降壓、通便排毒、防止肥胖等功能,對於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腎病、痛風等疾病也有預防與治療的作用。以下就介紹海帶的8大功效。 

1. 防癌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海帶可治癭病(即甲狀腺腫)與其他水腫症,有化痰、散結功能。」海帶是鹼性食物,含鈣量高,而鈣是防止血液酸化的重要物質,有助於防癌。 

2. 防治甲狀腺腫

海帶富含碘與碘化物,可以預防與治療缺碘性甲狀腺腫。 

3. 化痰平喘

有些疾病之所以久治不癒,經常是老痰去除不了;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的關鍵就是去老痰,而海帶就具有去老痰的功效。 

4. 降血壓

海帶中所含的昆布氨酸,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可預防高血壓與腦溢血。 

5. 降脂

海帶中富含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膠質和膳食纖維,有利於降低膽固醇,以及減少人體對脂肪與油脂的吸收。 

6. 降血糖

海帶中含有60%的岩藻多糖,是極好的食物纖維,能減緩胃排空與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糖尿病患者在食用後,即使胰島素分泌量減少,血糖也不會因此而上升。 

7. 利尿、消腫 

海帶上附著一層白霜狀的白粉是甘露醇,這是一種珍貴的藥用物質,具有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的效用。 

8. 頭髮烏亮 

頭髮的光澤是由體內甲狀腺素發揮作用而形成,而海帶中豐富的碘就是體內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所以常吃海帶頭髮會烏黑亮麗。 

食用海帶的禁忌

黃偉民表示,吃海帶也是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在此提出3項請民眾特別注意。 

1. 罹患甲狀腺亢進者,切勿吃海帶;海帶中的碘含量豐富,會使病情加重。

2. 罹患關節炎症患者,切勿吃海帶;為海帶有較多的尿酸,被人體吸收後容易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結晶,會加重關節炎的症狀。

3. 海帶中有豐富的鐵質,為了不阻礙體內鐵質的吸收,吃海帶後不要立即喝茶或是吃太酸澀的水果。 

與海帶相配的食物

與海帶相配的食物有哪些呢?黃偉民說,有些食物與海帶一起食用會有加分的效果,在此提出3種與海帶相配的食物。

1. 海帶配豆腐

豆腐中含有多種皂角甘,會促使碘排出人體,而海帶含豐富的碘,兩者搭配非常適合。海帶與豆腐一同烹煮,不但味道鮮美,又有營養互補之效。

2. 海帶配冬瓜

冬瓜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功效,與海帶搭配,可達到清熱利尿、降脂、降血壓的效用。海帶與冬瓜一同煮湯,就是一道鮮甜的養身湯品。

3. 海帶配芝麻

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海帶中含豐富的碘和鈣,二者搭配,可美容顏、抗衰老。

黑心海帶的辨別技巧

市售的海帶有些顏色特別綠、光亮,這樣是正常的嗎?民眾該如何安心選購海帶呢? 

營養師江依萍說,為了不讓民眾購買到黑心的海帶,吃了不但無益身體健康,又傷害身體,在此提供3點選購海帶時的小訣竅。

1. 看顏色

海帶的正常顏色是褐綠色和深褐綠色,如果顏色特別翠綠又光亮的海帶,要避免購買。海帶買回家清洗,如果發現水有異常顏色,也應該停止食用。 

2. 聞味道

新鮮的海帶的海鮮味道較濃郁,而經過特別處理的海帶,其海鮮味道減少,甚至出現藥水味。 

3. 手觸摸

 新鮮海帶的觸摸起來是又黏又滑,而且有韌性,如果觸摸起來沒什麼黏性,韌性也不佳,而且厚度又厚,切勿購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