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退位特例法案 內閣通過遞交國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日本明仁天皇表明想在生前提早退位,特例法案今天下午已經交由日本國會審議。一旦法案通過,明仁將成為近兩百年來第一位生前退位的日皇。不過,由於目前只有4個人有繼承權,皇室凋敝的隱憂,也引發關注。

日本天皇 明仁:「考量到我逐步衰退的體能,我擔憂無法再像以往那樣,投注所有身心執行身為國家象徵者應盡的責任。」

現年83歲的日本天皇明仁(Akihito)在去年8月時,就以年邁不堪負荷公務為由,表示期盼提前退位。日本內閣會議目前已通過日皇退位的特例法案,預計將於本期國會通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政府已盡可能在日皇退位的特例法案中容納不同意見,並交由專家小組定奪。今日已由內閣通過這起法案。」

日媒指出,除自由黨外的在野黨均認同特例法案。法案若通過,政令規定的日皇退位時間以2018年12月底的可能性最大。此後皇位將由皇太子德仁(Naruhito)親王繼承,日本並將於2019年開始實施新年號。

東京大學史科編纂所副所長 本鄉惠子:「皇室中有繼承權的男性屈指可數,加上女性若嫁給平民將失去皇族身分,皇室規模因而日益縮減。」

由於限定只有男性能繼承王位,皇室目前僅有4位人選,分別是已屆中年的德仁親王、文仁(Fumihito)親王,年逾80歲的正仁(Masahito)親王,以及10歲的悠仁(Hisahito)親王。有鑑於男丁稀少,引來小王子悠仁可能是皇室最後繼承人的憂慮。

民眾:「我希望日本社會多鼓勵女性從事要職,倘若更多女性投入職場,社會一定會更加進步。」

明仁天皇退位,加上其長孫女真子(Mako)公主可能很快訂婚、出嫁,進而成為平民,要求修改皇室繼承法的呼聲持續升高。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的民調就顯示,8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支持日本允許皇室女性繼承王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