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 車聯網.智慧醫療登企業考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9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邁入第36屆的新一代設計展,今天(19日)登場,今年產學合作考題,包羅萬象,包括車聯網、智慧醫療等熱門話題,學生團隊也透過創意,結合業界資源,開發出便利生活,友善環境的產品,未來也有量產的機會。

實踐大學工設系學生 鍾尚芸:「在一般長途中停的時後,是以摩托車的形式作為呈現,那在進入都市或室內的時後,是以自主平衡載具行駛的狀態。」

配合未來人車分離的都市空間規劃,讓通勤族能夠靈巧的在不同場域移動,團隊設計出能夠變形的電動機車,從雙輪變成直立式的單輪,還擴大設計車用電池等設備,完成機車廠商的考題「新。關係」,另一個團隊,則是把電動單輪車,放在車廂,讓駕駛輕鬆騎乘。

實踐大學工設系學生 吳宗穎:「徒步的時間不要這麼浪費掉。騎乘小台的話你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來使用,所以你有兩種切換不同的騎乘方式。」

實踐大學工設系學生 游允赫:「我讓它自己過去,而不是我需要透過人站在中間。透過輔助的攝影機,可以讓使用者可以知道說,他們該在甚麼地方。」

車輛故障暫停路肩時,這一個警示三角牌,能像掃地機器人一樣移動定位,降低駕駛遭追撞風險,藉由車聯網,傳送路況車況訊息到雲端,讓資訊更即時。不僅車用議題夯,學生也關注智慧醫療題材,有團隊為腦中風患者,開發新的手部復健穿戴裝置,讓患者能夠自主學習,透過APP記錄復健數據。

南台科大產設系學生 吳宗勇:「那最主要我們這些數值,這隻患肢手,它裡面,這邊有埋了一個壓力裝置。這邊會出現一個臉譜,告訴你他現在,整個肌張力他的一個狀況。」

電子公司設計中心行銷企劃經理 余承修:「其實每一年的話,都會看到學生有不同的創意的表現。無論是在成品或是外型的部分,或是在整體內部軟體的部分,軟硬體的部分其實完成度滿高,這是今年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

為幫助設計系學生與產業快速連結,自2015年起舉辦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專案,今年共有262組投件,較第一屆成長45%,也頒發獎金與獎狀鼓勵同學,不過,新一代參展費用,一人就要2萬元,對部分學生來說,無法負擔,今年就有學校設計系所,拒絕參展。

經濟部政務次長 沈榮津:「針對這些學生的費用,我們會跟教育部明年我們來看看,怎麼來解決,好不好,我覺得這是好事。」

每年的新一代設計展,被設計院所視為重要的成果發表舞台,也是企業找人才的好場所,就看政府如何幫助學生,在場地費用方面,獲得緩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