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咖啡拉花邀請賽 6月金門登場

金門咖啡好手進行拉花示範。(大紀元記者簡源良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0 日訊】「2017 KM&LAGS金門海峽盃兩岸咖啡拉花邀請賽」6月3至5日在金門登場,80多位台灣和中國大陸頂尖咖啡師匯聚在金門切磋技藝;這也是金門縣咖啡文創交流協會繼2014年後再次舉辦的兩岸三地咖啡拉花盛會。

金門縣咖啡文創交流協會理事長王明宗表示,台灣咖啡產業大興以來,從未有縣市舉辦過兩岸拉花大賽;透過金門縣政府主導辦理的這項國際規格的活動,在金門可以一次看到兩岸三地咖啡高手在此交流,實在難能可貴。

3分鐘在一杯咖啡做出各種樣式的拉花,給飲用者不同的咖啡感受。(大紀元記者簡源良提供)
3分鐘在一杯咖啡做出各種樣式的拉花,給飲用者不同的咖啡感受。(大紀元記者簡源良提供)

    協會表示,兩岸咖啡拉花邀請賽為全球「LAGS拉花認證系統(Latte Art Grading System)」所認同的賽事,也是LAGS今年的第一場活動。LAGS是義大利咖啡大師魯皮(Luigi Lupi)等人在2015年聯合創立的拉花認證系統,魯皮等人期望定期舉辦全球拉花比賽,傳播拉花文化。

  

    此外,這項拉花邀請賽也是「專業咖啡競賽」(PCA,Professional Coffee Athletics)今年首站賽事,結束後,PCA隨即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展開分區賽。

 

    PCA是由義大利咖啡師訓練中心台灣辦事處2014年創辦,宗旨匯集全世界各大賽事的優點,改善缺失,創造出公平、公正、公開的國際型賽事,現成為亞洲區獨立賽事。金門成為獨立賽區後,優勝者將可直接取得2017PCA亞洲資格賽門票,因此兩岸咖啡高手對邀請賽趨之若鶩。

    「KM&LAGS金門海峽盃兩岸咖啡拉花邀請賽」邀請北京、上海、廣州、澳門、福建、泉州、廈門七大咖啡協會和台灣咖啡拉花競賽常勝軍的咖啡師及知名咖啡店代表到金門參賽,兩岸三地菁英同堂競技交流,透過線上直播更可行銷金門,加上同行的眷屬和工作人員達300人,也提升金門觀光效益。

    協會指出,邀請賽的評審和參賽選手都是一時之選。評審方面,主審彭思齊有「亞洲咖啡拉花教父」美譽,現為義大利咖啡訓練中心負責人,PCA咖啡競賽亞洲區負責人。張仲倫是2009年台灣咖啡大師競賽冠軍得主,著有《咖啡王子帶你cafe上癮》。還有福建咖啡業協會會長葉澤帆和澳門咖啡與茶行會會長湯錦卿等人。

    至於選手,台灣張中睿2016和2017連續2年獲得WCE世界拉花大賽冠軍;陳右霖曾獲台灣大港盃、季洋盃兩項拉花大賽冠軍;選手中也有評審級,如賴正修擔任今年世界盃拉花大賽台灣選拔賽評審。此外,任職連鎖店的曹智瑋和謝育祥都有豐富的國際賽事經驗。

    另外,地主選手薛語安在2014兩岸三地咖啡拉花大賽中拿下佳作,在金門有「最美麗的咖啡店店長」之稱。

    邀請賽6月3日展開,首日是民眾拉花體驗時間和選手交流時間,地點在昇恆昌金湖免稅店大廳。競賽分社會組和大專院校暨高中職組,從4日上午9時展開,預定下午6時結束,地點在昇恆昌金湖飯店2樓宴會廳。

  競賽規則是3分鐘內完成一杯咖啡拉花拿鐵(5oz~16oz)。評分項目包括位置控制(0-3)、顏色對比與乾淨度(0-3)、奶泡質量與容量(0-3)、圖形完成度(0-3)、創意與難度(0-3)。未達成是0分、達成得1分、良好2分、優秀3分。還有觀眾的美感評分,最高可加分30分。

咖啡文字拉花。(大紀元記者簡源良提供)
咖啡文字拉花。(大紀元記者簡源良提供)

    社會組第一名獎金2萬元、第二名1萬元、第三名6000元;大專院校組前三名各獲獎金1萬元、5000元、3000元。社會組前3名和大專組第一名還可獲得本地陶藝家,也是金門縣咖啡交流協會理事長王明宗雕塑的風獅爺獎座和獎狀。

    除了競賽,主辦單位將在會場設置咖啡吧台區,調配「金門高粱咖啡拉花拿鐵」,行銷金門高粱酒,將金門高粱與金門鮮奶及義式咖啡做完美結合,盼成為咖啡拉花賽事一大亮點。

「2017 兩岸咖啡拉花邀請賽」是由金門縣政府指導,金城鎮公所、金門縣咖啡文創交流協會和義大利咖啡師訓練中心台灣辦事處主辦。兩岸協辦單位包括:北京市咖啡協會、福建省咖啡協會、澳門精品咖啡協會推廣協會、廣州市咖啡行業協會、廈門市烘焙與咖啡協會、泉州市咖啡與烘焙協會、廈門鯤王食品貿易有限公司、上海銘氏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國立金門大學精品咖啡社、金門縣立金城國中和國立金門農工高級職業學校;老爸咖啡有限公司贊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