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民族音樂之父郭芝苑 遇上貝多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0 日訊】雲林縣文化中心,日前(17日)舉辦一場音樂會,由鋼琴和小提琴,詮釋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已故作曲家郭芝苑的曲子,與樂聖貝多芬的樂曲,帶給聽眾美妙動人,跨越台灣與歐洲的音樂饗宴。

用鋼琴詮釋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樂曲磅礡氣勢未減。

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的旋律,流淌出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已故作曲家郭芝苑獨特又充滿古樸韻味的曲風。

小提琴家 楊婉婷:「『台灣旋律』,那首是一首我拉起來,也能感受他(郭芝苑)對台灣的情感,去面對他必需要面對的一些現實的狀況,還有這當中的勇氣,我最喜歡這一首小提琴作品。」

郭芝苑音樂協會執行長 王綵嬋:「他用現代作曲的技巧,把台灣民俗的東西融進去,所以他的音樂,你聽到會很有親切感,這是屬於台灣的東西。」

陳丘祐和楊婉婷是第一位演奏並錄製郭芝苑作品全集的鋼琴家和小提琴家。台灣作曲家郭芝苑,從日治到國民政府,歷經戒嚴到解嚴,一直到四年前以92歲高齡去世。這次音樂會特地選用郭芝苑與貝多芬兩位東西方音樂家的曲目,有其意義。

鋼琴演奏者 陳丘祐:「因為像貝多芬跟郭芝苑他們都有共同之處,郭芝苑自稱失聲的一代,因為他礙於語言關係,或者一些當時的台灣社會氛圍,讓他無法發聲,無法說出他自己的聲音,因為貝多芬也是他耳聾,所以他也不敢跟人群有所接觸,所以他們說都是走內斂性質,他們就是寧願寫出內心的聲音。」

整場音樂會,迴盪當年郭芝苑對台灣的濃厚情感,聽眾和二位音樂家也一起陶醉其中,享受美好的夜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