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貿易部長會議 11國同意力振TPP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1 日訊】再來看到,亞太經合會11國經貿部長會議在越南河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全球最大的經貿會談。但是退出TPP也是川普上任所簽署的第一道行政命令,TPP將何去何從,充滿挑戰。

亞太經合會11國經貿部長會議在越南河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全球最大的經貿會談。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走馬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但是日本和紐西蘭並不打算就此放棄,他們認為沒有美國的TPP仍然有其意義,希望TPP能以11國的方式生效,未來也期盼其他國家的加入,甚至讓美國回頭。

紐西蘭貿易部長 麥克雷(Todd McClay):「看來,我們只能尊重美國的立場。11國的TPP還是有其價值與重要性,因此我們專注在如何在11國的基礎下繼續前進。但是你也知道美國總是在貿易上主導,所以我還是期望在各國領袖面前展現出一些高品質的東西,讓其他國家願意看看並在某些階段加入。」

相較於TPP,對美國來說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更是當務之急。TPP在失去美國的主導之下,成員國必須同意修改條文,不僅讓談判時程再度拉長,也會影響其他國家加入的意願。

APEC會議最後11國經貿首長發表了聯合協議,同意TPP目前仍然存在,並對未來的方向與挑戰取得共識,將在半年後繼續協商。

越南工商部長 陳俊英(Tran Tuan Anh):「我們已經同意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TPP部長級聯合聲明。文件中強調TPP對剩下11國的價值,並對將在11月舉辦的TPP峰會未來的方向與挑戰取得共識,在APEC越南峰會之後。」

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代表鄧振中也率團出席,與國際上的重要經濟夥伴交換意見,並試圖找尋加入TPP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