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的宣揚有助於習近平鞏固黨內核心地位(2) 今日點擊(2848-2)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2 日訊】                           提要
【石濤評述】「一帶一路」的宣揚有助於習近平鞏固黨內核心地位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那這集節目一開始我跟大家講了,上集節目講了。今天因為有一點別的事情,所以我們就提前錄製了這集節目。

這集節目探討的內容,其實是一個大的問題,就是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的,他真正的意義。在一帶一路的真正意義當中,更多的評論都去評論他的可行性,和可操控性以及他的影響,或者評價習近平在拿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權力之爭。

我個人的看法主要是講說:他的轉型,就是從今年4月分,他向國家權力體系當中轉型當中,他提出了一個大國的框架,這是牽扯到一個國家形象問題,牽扯到國家的一個理念問題,和以國家的概念,國家權力機構的出現的一種表達,而不單純是共產黨體系中的,他的權力之爭,所以他的形象概念更強。而到最後具體怎麼實施,他必須是在國家轉型的過程中,才真正落有實施。因為當他的國體轉型了,就像跟朝鮮之間彼此的關係,是意識形態本身的這種切割,拋棄了固有的意識形態,當這個東西轉型之後,那他現在看到的你,大家伙看到的一帶一路,就有著他更加正面的含義。也就是說變成了正常人之間的對話,和正常人之間的交往,而不是一個人與高級動物之間的關係,不是人與高級動物之間的關係。所以這種生命的理念,在今天的任何事件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可是在表面上呢,利益的角度來講呢,你會看不到他的存在含義。那我們就跟大家分享,這集節目的下半部分。

「一帶一路」的宣揚有助於習近平鞏固黨內核心地位

明報為此寫了一篇社論,他說西方世界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的,戰略真實意圖有疑惑,美國、英國、日本等派代表參加,意大利總理親自來了,但大部分西方國家的領袖,依然是缺席的。那問題很簡單,你是在共產黨的框架之下,人家不相信你是為國際社會,為你的周邊一切帶來好處,你的一切都是為了你的好處,這是一個生命理念上的自然對立。就像你與其他國家有交往,與美國有交往,你到美國初次訪問的時候,初次進入美國工作的時候,人家會問你,你是不是共產黨員,那表格裡有,你是不是共產黨員,跟你是不是納粹是在同一個表格裡。你說怎麼叫一帶一路, 對吧!這是一個根本上的對立,所以這是關鍵所在。

但是在西方國家,只有新西蘭一個國家,與中方簽署了相關意向書,那一帶一路的沿線的國家,政治局勢很複雜多變,那也就造成了,到底中國能夠以什麼樣的概念,達到他的目的,這是個疑問。所以文章也講說:中國應該吸取在緬甸密松水電站,和墨西哥高鐵項目投資失敗的經驗,對一些重點項目的推進不能太急,不能運動式的,必須要做風險評估。我覺得那個就是,在我眼睛裡都是偏了,關鍵問題就是,人家對你的生命理念的不接受。當你生命理念不接受的時候,出現那些問題的時候,都是一些根本上的衝突,人跟高級動物之間的,人性與利益之間的衝突。

蘋果日報李平的社評說:一帶一路的致命傷,還不在於中國,能否無限量地印錢、燒錢,以滿足一帶一路國家的需要,這說得很直接啦。不在於基礎投資,能否讓中國收到經濟回報,甚至不在於中共領導人,能否得到萬國來朝的榮耀,而在於戰略上,與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衝突。那這就變成了國與國之間真正的衝突,所以這裡他提到說,引用中國人的共產黨的方式印票子,把印的票子輸出到海外去,因為中國已經滿了,撐得已經沒辦法消費了。當帶到國外去,它帶來的傷害都不說,關鍵是跟俄羅斯和美國之間有衝突了,完全戰略意義上的衝突,那就是國際之間的衝突。因為一帶一路所提出來的概念,它是一個,完全是一個,你可以叫霸權國家的作法,因為它從太平洋沿岸,一直延伸到歐洲大陸本土的大西洋,因為它最遠可以達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而水上絲綢之路呢,從中國的南部海水域,經過馬六甲海峽,橫穿印度洋,繞過了印度次大陸,就繞過了印度,那你就等於把整個歐亞給包在一起了。

他提到說,一帶也就是絲綢之路的經濟帶,穿越了中亞的這種特別信仰的國家,在戰略上與俄羅斯的地緣戰略的路權,出現了直接的衝突;而一路指的是海上絲綢之路,穿過太平洋、印度洋進入地中海,不僅要經過海灣一系列的,極端信仰國家,在戰略上與美國有著海權戰略上的衝突。那是這麼回事咧,但這一次俄羅斯來了,那我相信俄羅斯和中亞地區,有著他自己的想法,但是跟美國之間衝突呢就顯而易見。在習近平的戰略的角度來講呢,我們看到他先跟川普搞好關係,那也就穩定了太平洋兩岸之間的衝突。但是我自己說從他的習近平個人的角度,你可以看到他要有一番事業的雄心。因為這個胸懷這個概念就非常大,這個大的概念如果在共產黨的框架下,我們只能看到是衝突,會更加加劇國內的衝突,和國際上的衝突。所以他如何化解,我覺得這是需要時間的,根本不是你現在說出來,早上吃早點買根油條你就解決問題了,不可能。所以這裡他主要提到,在實際操作層面,一帶一路與沿途的,極端信仰國家的打交道和衝突,作為中國來講恐怕很難手拿把轉,也就是說它的危險程度太大。

而另外一個,是來自於新加坡的聯合早報,寫的社評說:中國此時鋪天蓋地的一帶一路造勢,與十九大相關。這是一個自然的聯想,很多人都是這麼自然的聯想。而我自己的看法呢,其實十九大已經變得完全,在現在的局面上它變成了附屬品,那原來的你比如說十八大,它是一種決定性的東西,十八大江澤民獲勝,它決定性的東西,促成了習近平、王岐山反腐5年。反腐5年從原來的中共黨的體系,轉向國家體系,到今年4月分開始落實。所以它的國家體系在往上走,而黨的體系在往下摔,所以十九大已經跟十八大遠遠不可相比了,它真正在中國政壇當中的,這種權力系統,它的內在的那種影響系統,跟十八大概念是不一樣的。作為中共總書記執政5年來,對外戰略的成績的一種階段性總結。一帶一路的宣揚有利於,習近平受國際社會的尊重的印象,鞏固他在黨內核心的地位,為十九大人事布局。你可以這麼說,因為它都是人中的事,就相生相剋的道理。但是我個人的說法就是,十九大已經變得很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它現在的國家體系,或者說真正重要的你要等到,給他時間,要等到6月分7月分,我們看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傳統的說法,就是北戴河會議的之前,會發生什麼事情。

它說也有學者認為,一帶一路可以什麼都走,又什麼都不是的大餅。太大了無從下手,那我覺得也是這個道理囉,因為你現在說的都是一個框架,都是一個理論。所以他拿出一個框架的東西作為鋪墊,表現出他治國的理念的話,他在中共權力當中,在中國的政壇的權力體系當中,他當然有一個形象,有一個發言權力,有一個就是有一個東西非常明確的,可以讓他的對手、政治敵手。政治對手拿他無可奈何。因為這是一種表象,這是一種象徵。它說但是經濟上,能夠處理中國過剩的產能,外交上擴大牢固朋友圈,擺平對中國不利的區域紛爭,不失為新常態下,盤活中國經濟和外交的一招妙棋。但這些都是基礎建設,對吧!首先那些國家得接受,第二,你要進行基礎建設,投資和基礎建設本身,它都需要時間。我們看到它最大,被它最接受的,恰恰是最落後的地區中亞,而那個地區又是最貧困的、最落後的、最不外交的、最不是國際的。

真正國際的概念,卻是它海上這條路。可是海上這條路,是現在作為美國來講,歐洲來講,是它主要的戰略命脈,印度就根本人都不來不接受。所以你會看到,這是一種相當大的缺失,它有這種雄心,有這種氣魄,但實際操手中你會意識到,它有相當大的難度。但為什麼要提?就是它必須有一個國家的框架,就是這麼回事。所以它在中亞地區,這種極端的社會環境中,你根本沒法控制,沒法把握地區的那種混亂性。所以我才跟大家講,它對國內的形象意義,國家轉型的形象藉口,這個意義,遠遠超過於實際的經濟意義。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