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吃水果會令人發胖

運動後吃水果會令人發胖

文/記者韓婕

水果對人有好處,它的熱量低且富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均衡營養飲食的一部分。但是,專家說吃太多或在錯誤的時間吃水果會令人發胖。

 

《每日郵報》報導,英國「Body In 8」網(八星期塑身課程)創始人、塑身私人教練梅力(Callum Melly)說,你需要了解碳水化合物如何在體內分解,以及在錯誤的時間吃水果的後果。  

碳水化合物以兩種形式儲存 

他解釋,當你食用碳水化合物後,它們以兩種形式儲存在體內:一為肌糖原(muscle glycogen),另一種為肝糖原(liver glycogen)。肌糖原由澱粉類食物轉化,而肝糖原則是水果中的天然果糖轉換而成。 

他說,食物是能量的來源,當然水果也是。碳水化合物為人體重要能量來源,它們對腦力運作和肌肉運動都很重要,因此應依自己身體需要的特定時間來吃。 

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梅力說,人們常誤以為運動後吃水果對身體有好處,認定它會補充肌糖原。事實上,水果補充的是肝糖原,不是肌糖原。糖原(glycogen)是人體肌肉的燃料來源,在運動過程中被使用,因此,運動後需要補充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馬鈴薯等。 

那麼什麼時候吃水果才適合?他說:「如果我們希望吃下的水果,能最大限度的供應身體所需的能量,就要確保果糖能成為能量的來源,而不是被轉換或儲存成體內的脂肪。」 

「因此,早上起床後及鍛煉身體前15分鐘,是吃水果的最佳時間。這樣,你的身體就會用這些能量來做早晨活動。」梅力認為,我們幾乎沒有限制身體將多少卡路里儲存為脂肪,才會造成肥胖危機。 

人們認為水果對身體有益,因而儘可能多吃,並且沒有在適當的時候吃,結果造成體脂肪增加。其實,我們只需要吃可以維持身體能量消耗的食物就夠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