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新秘書長衣索比亞籍 與中關係密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4 日訊】WHO新任秘書長出爐,7月起將由衣索比亞的艾德哈諾姆接任,由於這任幹事長,攸關台灣未來5年,能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不過,艾德哈諾姆被台灣媒體問到時,僅客氣的連說3次「我知道(I know)」,並沒有進一步回覆。

美國衛生部長 普萊斯:「多令人興奮的日子啊,WHO應該為下一個世代作準備與挑戰,聚焦於未來而不是過去。」

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談到,美國將會和角色極為重要的WHO秘書長持續合作,3位秘書長候選人,也在選舉前輪番上台發表各自政見。

WHO秘書長候選人 納巴羅:「募款將是我最重要的責任。」

WHO秘書長候選人 尼西塔:「你可以在這裡作出改變就是現在。」

WHO秘書長候選人 特沃德羅斯:「我承諾我每天都會努力改變,謝謝你們我準備好要來服務了。」

看看這三位秘書長人選,是英國籍的Nabarro,衣索比亞的Tedros和巴基斯坦籍的Nishtar,一般認為,英國比較能抵抗中國壓力,衣索比亞這位是該國外長,而中國在衣國投資不少,關係良好,巴基斯坦則長期友中,經常在WHA大會上和中國一搭一唱,最後經過三輪投票,衣索比亞籍的Tedros勝出,確定成為新任幹事長,被認為在未來5年的任期,台灣很難重返WHA,衛福部長陳時中第一時間發出賀函,他說不會天真樂觀,但還是有期待。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想受到政治力的干預在所難免,我們沒有辦法對這樣的新情勢,抱著全然就是說,完全就是很天真的樂觀嘛,但是情勢比以前好,換句話說(新幹事長),對於整個世界這樣的平衡,他是有他的抱負在,那再怎麼樣說也不會比以往更糟了。」

新的情勢,台灣外交部、衛福部得擬定戰略,為來年重返WHA作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